北京保利2012秋拍23亿元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0日 09:59 新浪收藏 微博

王振鹏-江山胜览图 王振鹏-江山胜览图 齐白石 祖国颂 齐白石 祖国颂 鉅宋广韵五卷 鉅宋广韵五卷

  王振鹏《江山胜览图》成今秋首件亿元拍品

  北京保利2012秋季拍卖会于12月7日晚间以23.1亿元的总成交额落槌。这一成绩在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结束的中国艺术品秋拍中位居榜首,并使保利连续第九次在中国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中荣登成交额首位。至此,北京保利2012年的拍卖全部结束,年总成交额60.8亿元,在全球中国艺术品市场保持首位。

  本场拍卖单品屡创佳绩,亿元拍品一件,过千万拍品数量达35件,500万元以上拍品80件。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的元代纪实风情长卷王振鹏《江山胜览图》以1.012亿元成交,成为今年秋季全球首件成交价过亿元的中国艺术品。与赠给毛主席的《松鹤图》可称姐妹作的齐白石巨幅作品《祖国颂》以8280万元成交,是今秋成交价最高的近现代书画作品。被美国J.P.Morgan家族五代传承的“清乾隆御制翡翠雕辟邪水丞”以4945万元成交,为清代翡翠摆件树立新的价值标杆。“王琦、汪野亭 民国重要人物选制粉彩人物山水瓷板(六件)”以3277.5万元的成交价刷新近现代瓷板画的成交纪录。“广韵楼”藏珍贵古籍善本专场中的海内外孤本隋朝陆法言《巨宋广韵五卷》南宋麻沙镇南刘仕隆宅刻本以3450万元成交,创造今秋中国古籍拍卖纪录。收到广泛解读的当代艺术作品刘溢《2008o北京》以人民币1955万元成交,打破刘溢作品拍卖成交纪录。

  北京保利表示:本次保利2012秋拍继续保持行业领先,首先要感谢委托方和收藏家对保利拍卖的信任,同时感谢领导、专家、媒体对我们的支持。从这次秋拍成交情况看,收藏家对于艺术品的价值已经有了深入的了解,即使现在经济情况不佳,书画、油画、古董、古籍等各个门类中的珍品依然可以高价成交,证明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同时,保利新开设的门类也在新老客户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近现代瓷、珠宝、钟表、乐器、铜镜、邮品、钱币、古董相机等等都长足的进步。保利2013春拍征集已经开始,期待各位藏家的支持。保利将继续发挥市场嗅觉和服务能力上的优势,为藏家买家提供更优质的艺术品投资体验,引领中国艺术品市场稳步前行。

  2012秋拍首件亿元拍品王振鹏《江山胜览图》花落保利

  12月4日晚间的北京保利2012秋拍古代书画夜场上,元代王振鹏《江山胜览图》以1.012亿元成交,成为2012秋季中国艺术品拍卖中首件超过亿元的拍品。

  王振鹏是元代著名的宫廷画家,擅长佛教和山水题材,他创作的绢本水墨手卷《江山胜览图》描绘了元代浙南瓯江沿线的生活场景。画面长9.5米,共描绘人物1607人、494幢建筑、68艘船只、108头牲畜、87只鸟,详实地反映出元代江南地区人民娱乐、买卖、婚嫁等各种生活场景,气势磅礴,描绘细致,是一件堪与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一较伯仲的纪实性风情画长卷。这件作品历经明朝钦天监和清朝宫廷收藏,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和《石渠随笔》卷四,后经世界著名收藏家比利时尤伦斯夫妇收藏,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表示:《江山胜览图》获得过亿成交,对目前的市场信心是极大的鼓舞。近几年古代书画藏家通过与专家学者交流,形成了“学习型收藏”的氛围,对于珍贵作品的价值有非常清晰的见解,所以在经济形势不佳的大环境下,仍然能够以亿元购买珍贵作品,这说明古代书画市场已经非常成熟。

  本次保利古代书画夜场总成交额2.37亿元。“明四家”沈周作品《思萱图》以2300万元列本专场成交额第二名,这件沈周赠与友人黄献之的书画合璧作品表达了黄对亡母的思念之情,卷上张灵等同时期文人的多处题跋记叙了吴门文人的交往事迹,该手卷在顾文彬的《过云楼书画记》和庞元济的《虚斋名画录》中都有著录,顾文彬还在卷后题词二阙,弥足珍贵。“四王”之王翚的《虞山山水卷》“以元人笔墨,运宋人丘壑,而泽以唐人气韵”集大成摹古笔法描绘了其家乡苏州常熟虞山的风景,经梁章巨等多人递藏,以2242.5万元列本场第三名。记录钓鱼岛铁证的重要文献清代钱泳《记事珠》以1782.5万元被爱国藏家收藏。沈源《高宗御书范成大灯市行图》是乾隆命宫廷画家以范成大诗意绘制的十幅作品之一,在《石渠宝笈三编》著录,其同胞作品7幅在台北故宫[微博],一幅在日本拍出,还有一件下落不明,以1265万元拍出。

  齐白石《祖国颂》8280万元成交引领近现代书画市场

  12月3日晚的近现代书画夜场总成交5.5亿余元,“祖国颂——重要齐白石作品”专场部分表现尤为突出,10件作品全部成交,成交额近1.7亿元。齐白石创作于1954年的《祖国颂》尺幅达到218×72.5cm,以具有美好寓意的仙鹤、太阳、青松、水面表达了齐白石“已卜余年见太平”的喜悦之情和恭祝祖国万岁、主席长寿安康的心愿,其后他创作了一幅构图几乎一致的作品《松鹤图》赠给毛泽东主席,并被国家收藏。这件作品代表齐白石可流通作品中大写意花鸟的最高水平,而且是新中国红色经典艺术的开山作之一,在新中国美术史上有着特殊地位。现场4000万元起拍,经过40余轮竞价,最终以8280万元成交,可谓实至名归。同场的齐白石《松鹰》为北京文物商店旧藏,曾有三次著录,白石老人把鹰的勇武灵动描绘的活灵活现,以2415万元成交。两件描绘精细,题材罕见的齐白石山水作品《松屋饮酒图》和《旧游所见》分别以1725万元和1150万元成交。夜场中的另一件齐白石作品《人物四屏》用笔减省却又意趣横生,体现出老人对生活的体会与观察,估价600万元,成交价达2185万元。

  夜场中李可染作品亦表现喜人。“可染家藏——重要李可染作品”专场成交率超过九成。专场中李可染的《雄关漫道·苍山如海》以毛主席《忆秦娥·娄山关》词意入画,在一件作品中以气势宏大的手笔渲染了山势,又以精妙的细节描绘出二百多位红军战士,把“李家山水”的高妙手法显露无遗,成交额为4082.5万元。夜场其他部分也有不少李可染精品,如李可染在去世前一年所做的《千岩竞秀·万壑藏云》将李老毕生描绘的名山大川融于一幅,从未见于各处的写生之作,却又依稀可见各处山水影像,在塑造自然的崇高壮美中表达了自己内心的强烈感受,可视为李可染山水艺术的登峰造极之作,作品以3277.5万元成交。“井冈山”系列题材中的名作李可染《井冈山主峰图》以2012.5万元易手。

  陆俨少作品表现较为稳健,“水宕云闲——重要陆俨少作品”专场大部分作品获成交,《稼轩词意对题册》以1495万元拍出。夜场其他部分中《雁荡风景》也以1150万元成交。

  其他名家作品也有上佳表现,如著名书法家陈叔亮上款的潘天寿佳作《欲雪》估价为380万元,场内买家直接出价1000万元,最终经过多轮激烈竞价以2760万元成交。见证傅抱石与书法家沈尹默友情的傅抱石《万松山馆图》成交价为1380万元。

  乾隆翡翠水丞4945万元成交树立翡翠摆件价值标杆

  12月5日21时40分,北京保利2012秋拍中国古董珍玩夜场5710号拍品“清乾隆 御制翡翠雕辟邪水丞”以2800万元起拍,经过23轮争夺,以4300万落槌,成交价达4945万元,成为目前拍卖市场成交价最高的翡翠动物摆件。

  这件清代乾隆时期的宫廷文房重器长度超过38厘米,体量比著名的台北故宫“翡翠白菜”(18.7cm)和北京故宫的“翠卧牛”(15.1cm)都要大得多,在宫廷翡翠雕件中首屈一指,雕工精湛,底部篆书“乾隆年制”极罕见。作品约在1911年到1913年间,由退位的清王室变卖给20世纪初美国巨富J.P.Morgan,在1914年编订完成的J.P.Morgan官方资产名录里即有明确记载。历经五代人的百年珍藏后,J.P.Morgan的玄外孙2011年将其委托给北京保利,首次在拍卖市场出现,极为珍贵。

  北京保利拍卖[微博]古董珍玩部总经理李移舟先生表示:这件珍贵拍品是国内藏家所购买,经过百年旅程,乾隆翡翠水丞能够回归国内,值得欣慰。宫廷翡翠摆件存世量稀少,刚开始被收藏家所认识,类似这样的顶级作品还缺乏可供参考的成交纪录,所以作品价格相较同类型白玉摆件还有一点差距。但是藏家能够给出接近5000万的价位,代表了市场对作品的认可,为翡翠摆件树立了价格的标杆。

  本次保利古董夜场总成交额4亿余元。“明宣德 青花镂空花卉海浪纹花熏”是宣德内府通过借鉴中东地区的各类香熏设计而成,从造型到纹饰具有浓郁的伊斯兰文化韵味,存世罕见,虽然不幸曾被改为灯座,但仍不掩其光泽,列本场第二位,以2530万元成交。拍品““比德”“朗润”款紫檀三镶古玉御题诗如意”制作完成于乾隆朝二十年,彰显出至尊无上的皇家气息,以人民币1380万元成交。官窑瓷器表现不俗,罕见的元青花立件大器“元 青花云龙纹牡丹铺首罐”、“清嘉庆 黄地洋彩缠枝花卉暗八仙象耳盖罐(一对)”和“清乾隆 青花八吉祥大扁瓶”均以1322.5万元成交。“清乾隆 白玉山水人物圆插屏”和“清乾隆 白玉七佛八宝莲瓣奁盒”两件都是材质无暇、雕工精湛的乾隆时期玉雕精品,均以1265万元成交。

  古董珍玩部分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保利近年新推的“新月雅集”——晚清民国文人瓷绘与现当代艺术陶瓷专场和“中国鼻烟壶”专场。“新月雅集”专场屡破纪录,显示出近现代陶瓷的强劲涨势,如拍品民国制瓷名家“珠山八友” 王琦、汪野亭所做“民国重要人物选製粉彩人物山水瓷板(六件)”以3277.5万元刷新了近现代瓷板画的成交纪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戴荣华作于2011年的“古彩琴棋书画长条瓷板(一套)”成交价也突破千万,以1150万元成交,刷新作者个人作品成交纪录。继春拍后再度推出的“中国鼻烟壶”专场选件更加精益求精,获得藏家更多的认可,成交率达80%。

  隋陆法言《巨宋广韵五卷》3450万元成交创造今秋中国古籍拍卖纪录

  保利今秋隆重推出“广韵楼”藏珍贵古籍善本专场,总成交额近7500万元。其中最重量级的当属隋朝陆法言《巨宋广韵五卷》南宋麻沙镇南刘仕隆宅刻本,这部书是经部小学类的重要著作,且是海内外孤本,最终以3450万元被机构购得。“广韵楼”专场的重量级拍品吸引了国内古籍善本收藏界公私藏家的广泛关注,间接提升了“古籍文献名家翰墨、西文经典、影像及艺术品图书”专场的关注度,该专场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成交率达75%,成交额近1900万元。

  现当代艺术主推写实  杨飞云作品专场全部成交

  今秋保利中国现当代艺术主推写实作品,“理想的青春——回望杨飞云二十年重要作品专场”汇集从1988年到2009年件杨飞云作品共10件,全部成交,总成交额4400余万元。杨飞云作品《荷花屏风》创作于1995年,是杨飞云90年代代表作,在创作中艺术家尝试将东方审美和西方技法相结合,估价450万元,成交价达1725万元。

  夜场中其他重要作品也有不俗表现,如刘小东《青春故事》画家采取即兴式抓拍场景。画面中人物的表情各异,李益的深沉;王小帅的彰显;喻红[微博]在暗自得意;韦蓉腼腆似有心事。画家记录下这一切,是一代人的纯真记忆。本件拍品最终以人民币2012.5万元成交。刘溢《2008o北京》拥有九次出版著录,被无数人所解读和关注,作品以人民币1955万元成交,从而打破刘溢作品拍卖成交纪录。陈瑞献《月圆时候》以1897.5万元成交,王沂东《瑞雪》以人民币1322.5万元成交。

  “现当代中国艺术之国际知名设计师作品”专场第二次推出,以圆明园12兽首为原型的千足金兽首表现优异,全部拍出。建筑设计模型、草图等拍卖业颇具新意,朱小地 “秀”酒吧模型、草图成交价达58.65万元。

  尚品类总成交1.3亿元  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此次秋拍,保利珠宝钟表尚品部共推出三个专场,总成交1.3亿元,继续保持在国内拍卖市场的领先地位。

  “石色天享--名贵珠宝与翡翠”专场成交一亿余元,专场中两件拍品价格过千万。“天然翡翠配钻石、天然红碧玺满绿珠链”成交价1840万元。“33.88克拉梨形彩黄色钻石配钻石项链”成交价则为1495万元。

  “贵胄钟鸣—珍贵西洋古董钟及乐器专场”总成交额逾1000万元,普雷耶“公主”鎏金彩绘三角钢琴 经过场内买家数轮激烈竞价,最终以373.75万元成交。此件拍品制于1900年,为洛可可风格,纯手工精雕细琢而成,通体鎏金彩绘,造型华丽。

  “文芯雕珑——名贵腕表、古董时计专场”总成交1800余万元,“百达翡丽 型号3939HP 950铂金 手动上弦腕表”以345万元成交额列本场榜首。

  其他门类均有突破

  本次拍卖中保利资产部继续推出白酒拍卖,总成交额900余万元,“84-86年 红釉瓶茅台酒 约54° 约540ml 6瓶”以92万元成交额列本场榜首。与此同时,保利资产部在中国内地首次推出了“科技古董”拍卖,拍品以莱卡相机为主,总成交额550余万元。“M6机身编号1757500*  R6机身编号编号1750000 徕卡M6和R6两架” 原藏于徕卡公司博物馆,均为试制品,极为罕有,成交价为97.75万元。本专场唯一一辆古董车劳斯莱斯 20世纪20年代代表作深海洋绿色“银色魅影”也已同样的价格拍出。

  中国当代高端工艺品——紫砂壶专拍总成交4000余万元,“顾景舟 华颖壶”以529万元成交额列本场首位。

  邮品铜镜钱币部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钱币拍卖中,“光绪三十年河南豫泉官银号银圆票壹圆一枚”拍出72.45万元,“己酉大清铜币中心汴字当制钱五文一枚,中心汴字当制钱十文样币一枚”拍出71.3万元,邮品最高成交价则为“国际足联世界杯举办国家和冠军国邮集一册”拍得的58.65万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