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氏档案标王被南京藏家竞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1日 15:43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在今年12月6日晚举行的北京匡时[微博]“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专场,最终以6709万元收槌。这件在拍前整体估价5000万元,标的数达146的档案全数成交。其中,梁启超手稿《袁世凯之解剖》以713万元摘得专场头筹。据南京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直播南京》栏目官方微博爆料,全场单件成交价最高的“标王”被一位南京藏家竞得。微博全文如下:

  @南京发布【713万!南京藏家拍下“倒袁手稿”】前天,北京匡时秋拍“南长街54号藏梁启超重要档案专场”举槌。其中,全场单件成交价最高的“标王”——梁启超手稿《袁世凯之解剖》被一位南京藏家以713万元高价竞得;“梁思成、林徽因文定礼本”最终成交价为379.5万元,成为该专场的“亚军拍品”。

  微博主李志远的收藏也在评论中爆料,亚军和第四名由海南著名收藏家张振宇先生竞得。其中亚军拍品为“梁思成 林徽因文定礼本”,排名第四名的拍品为“反对袁世凯称帝”。

  新浪收藏电话联系了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微博]。他告诉我们,关于买家的信息他们并未对外公布,《直播南京》栏目官方微博的消息应该来自于买家本人。而对于微博主李志远的收藏的说法,董老师认为应该是准确的。

  同时,董国强老师补充说,排名第三的拍品,“1918年作 梁启超 清代学术概论讲稿”的购买者应为收藏家刘益谦[微博],成交价为368万。而全场第一号拍品《香港保皇 秘筹〈时报〉》,则是由收藏大家张宗宪老先生,以92万成交价拍走。

  关于梁启超手稿《袁世凯之解剖》

  1916年初,袁世凯从三路进攻护国军失败后,不仅面临国内各省独立的局面,而且在外交上也节节失利,终于于3月12日撤销帝制。此时的袁世凯还是想千方百计保住大总统的位置,他通过各种渠道企图软化梁启超及护国将领。当时的政治舆论出现了“逼袁退位”与“保袁继位”的激烈斗争。

  梁启超清楚地认识到,袁氏一日不除,立宪政治就一日不成。因为梁启超曾经与袁世凯有过多次紧密的合作,从强学会到预备立宪,到民国内阁和组建进步党,他深知袁氏的伎俩和险恶,如果袁世凯继续当总统,护国战争也就失去其意义。因此梁启超用锋利的笔锋解剖袁世凯,揭开他的画皮,从历史和现实的表现以及个人的品格、手段等诸多方面,列举了袁世凯的七大缺点,使中外人士进一步认识到他的本来面目,达到“逼袁退位”的目的。梁启超层层剖析,雄辩地证明了袁世凯只是一个妖魔而非政治家,使得对袁世凯抱有幻想人彻底明白,袁世凯再也不能继任总统。倒袁之后,中国人才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治理好自己的国家。纸笔杀人啊,梁启超在南方写下此雄文,不久后袁世凯便去世。

  文中梁启超以犀利的语言剖析了袁世凯自编自导的“称帝大戏”,揭开了杨度、孙毓筠、段芝贵、朱启钤等人的嘴脸。林志钧在30年代编辑《饮冰室合集》时,大约因任公所指者大多仍健在,而故意将人名隐去,并将某些内容稍作删节。红色字体部分为手稿原文中有,而出版物中已被删隐的内容,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任公当年的义愤。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