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艺术品秋拍成交额同比缩水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2日 11:37 人民网

  今年拍卖会已接近尾声,各拍卖公司总体成交额都缩水一半左右。北京保利去年121亿元,今年60亿元;中国嘉德[微博]去年121亿元,今年50亿元;北京匡时[微博]去年48亿元,今年22亿元。从福州来看,东南拍卖行去年成交1.92亿元,今年只有1.048亿元。

  记者昨日获悉,在成交回落的同时,高价拍品也寥寥无几,一些拍品今年还拆开拍卖。

  刚刚结束的保利秋拍总共成交了23.1亿元,相比春拍的30多亿回落了不少,其中著录在《石渠宝笈续编》的元代纪实风情长卷、王振鹏的《江山胜览图》以1.012亿元成交,成为今年秋季全球首件成交价过亿元的中国艺术品。同样刚结束的匡时秋拍以9.32亿元收槌,其中过千万元的拍品有14件,但是成交价最高的是以3047.5万元成交的沈周行书蜗穀诗。而在去年拍卖会上,拍品过亿为常态。

  不仅如此,今年田黄的表现也一般——寿山石产地一枚282克的田黄方章仅以900万元的起拍价落槌,秋拍最重田黄石——513克的《桃园问津》田黄石薄意摆件,以680万元起拍,结果无人问津。去年田黄创下了9.04万元的当代田黄单克最高成交纪录,以及2000多万元的单件纪录。

  此外在今年秋拍中,拍品分拆拍卖接连出现。保利秋拍征集到的“广韵楼”藏珍贵古籍善本,以及匡时征集到的“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都未进行整体拍卖,而是以拆分成多份拍品的形式进行拍卖。其中“广韵楼”拆分成了823件拍品分别拍卖,最终总成交近7500万元,但是成交率不到50%。藏梁氏重要档案拆分成146件拍品,以6709.2万元全部成交。

  据悉,为了方便古籍的保护和保存,最初拍卖行曾考虑“广韵楼”整体拍卖,但是由于缺乏接手的大买家,最终选择了分体拍卖。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调查也显示,市场的资金量已经很难支持高端艺术品的市场价位。(欧阳进权)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