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鸽子410万港币拍下50元金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3日 09:40 人民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11月24日,一则新闻在各大媒体转载:香港邦瀚斯“中国古董瓷器和工艺精品”拍卖会以410万港币拍出张作霖50元金币,刷新中国老钱币成交最高纪录。

  一则消息同时在坊间流传,这枚金币是由雅昌艺术论坛的民国版版主、宁波资深藏家“鸽子”拍得。

  几经辗转,记者终于联系到了“鸽子”,他是宁波的一位企业家,在钱币、瓷板等古今收藏门类中均有很深的造诣,博古通今让他对这枚老钱币多了几分独到的见解。

  小器大价410万港币拍下百年珍品

  11月24日下午,微雨的宁波依旧一片宁静。“鸽子”在朋友的会馆里坐定,心情却如千里之外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上空的空气———风云变幻,紧张万分。因为两个小时后,香港邦瀚斯“中国古董瓷器和工艺精品”拍卖会将在这里举行,他将手握电话和现场的买家展开一场激烈的角逐,目标是一枚中华民国十六年张作霖金币。

  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邦瀚斯拍卖行是全球历史最悠久及规模庞大的拍卖行之一,由于进入中国较晚,藏家们近两年才发现它的很多藏品并不亚于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微博],而跑遍全世界的宁波藏家也逐渐注意到这个拍卖行,这两年在这里逢低吸纳了不少珍贵藏品,甚至还包括本地名窑玉成窑的几件精品。这次的香港邦瀚斯秋拍也有很多难得一见的珍宝,例如格兰菲迪单一纯麦威士忌、陈逸飞《斜卧的持扇美人》、碧玉御题笔筒、南宋龙泉窑青釉双鱼洗,以及鼻烟壶、莱卡相机、古董腕表等等。

  “鸽子”却独独相中了其中最小的一件藏品———直径只有2.8厘米、只比市面上1元钱略大的一枚金币。

  这枚金币的估价是230万港币至310万港币,而“鸽子”的心理价位是300万港币。

  邦瀚斯拍卖行信誉很好,而且金币已经经过了美国专业钱币分级服务公司PCGS的评级,因此被琐事缠身的他并未亲赴香港观看预展,就放心地将竞拍重任交给了邦瀚斯的电话委托。

  起拍价是130万港币,加价幅度是10万港币

  前几轮现场的竞价如预计般激烈,当价格达到200万时加价幅度变成20万,听到220万那一轮时现场竞价的声音小了,“鸽子”才参与进去,委托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叫了一口“240万”。当他叫到280万的时候,现场似乎只剩下一位竞价者了,沉默几秒钟之后,感到吃力的对手要求将加价幅度减小到10万并叫价290万。“300万”、“310万”、“320万”,叫到“330万”的时候对方明显犹豫了,“鸽子”立即跟进到340万,等了好一会儿,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贴着话筒说“基本有戏了,他已经摇头了”,最后,在拍卖师再三追问下对方终于表示放弃,电话里传来了击槌声,工作人员带着兴奋告诉他:“恭喜,是我们的了!”

  “鸽子”告诉记者,其实叫到340万港币的时候,他内心已经非常忐忑了,因为他已经超出心理预期,在朋友的鼓动下临时将300万港币的心理价位加到了350万港币,如果对方再加一口,意味着他要么放弃,要么再次超越预期,加到360万港币,那么无论哪个结果,都会让他失望。

  邦瀚斯的佣金是成交价前40万港币以内的乘以25%,40万~800万的乘以20%,所以“鸽子”除了要付340万港币的成交价,还要付70万港币的佣金,共计410万港币,约合人民币335万元。

  同样金币曾在四年前当作孤品拍卖

  这样的金币,目前市面上流传的仅有两枚。

  2008年,同样的一枚张作霖50元金币在香港首次露面,这枚由NGC鉴定品相为64级高分的金币在香港钱币拍卖会上一亮相就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藏人士以52.6万美元(按当时的汇率计算约为387万港币)的价格收入囊中,创了当时的老钱币拍卖最高纪录。

  时隔4年,同样的金币再次出现。“和前一枚相比,这枚金币品相更好,由有‘老币行家’之称的美国PCGS钱币鉴定评级公司评定为金盾64+的高分,而且更加流传有序,它是由张作霖曾孙女亲自送拍的。”

  拍卖图录上对它的品相有详细的描述:金币正面有张作霖戎装像,背面则见龙凤图案,并刻有“伍拾圆”及“中华民国十六年”字样。金币表面光亮、反差明显,边缘线状纹路清晰。正面人像右方有三粒币模不规则所形成之“痱子”,可用于判辨真伪。另右脸颊上有微小刮痕,八字胡及外围反面十点方向有若干金属色斑。放大后可见到正反两面背景部分有若干铸造模具所产生之纵向抛光线。

  如果单纯从投资的角度出发,其实也并非完全没有风险,因为2008年的那枚金币是当作样币孤品来拍卖的,没想到同样的一枚会再次出现,“近几年拍卖行情飙涨,但这枚金币的拍卖价并未随之大增,正是因为许多人担心市面上会再次出现同样的金币。”

  然而无论未来是涨是跌,“鸽子”都觉得无关紧要,因为“收藏它,就是收藏了一段历史”。

  优秀藏品应当经历过岁月的沉淀

  对于目前的金银币市场暴涨暴跌的现状,“鸽子”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市场参与者中投资投机者的比例要远远超过收藏者,“投机者的购买行为只会产生浮筹,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出现追涨杀跌,严重干扰金银币市场的健康发展,而收藏者的购买行为则产生沉淀,我们不反对投资投机者参与金银币市场,但我们鼓励更多真正的收藏爱好者的参与”。

  市场行情的变化也印证了“鸽子”的说法。在走访市场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由于投机者的频繁进出,存世量大的新中国金银币成为炒作的对象,前几年暴涨的程度让人咋舌,不仅在拍卖场上频频创出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天价,哪怕在发行量很大的生肖币领域,每种生肖也会有一种品类被炒至高位,例如8克生肖金币中的狗、猪、鼠,据说实铸量都在2000余枚(公布发行量均为5000枚,传说中的实铸量狗2535,猪2185,鼠2248),竟然莫名其妙地分别被炒到狗3万多元、猪6万多元,鼠近10万元!甚至是发行量和其他品种一模一样有10万枚之多的彩色生肖狗银币,竟然也曾经被炒到1万多元/枚,而同样的题材彩色生肖最低的仅为1000余元,人为炒作迹象非常明显,但在市场大环境不景气的当下,新中国金银币的跌幅同样让人惊叹,“被腰斩”的价格几乎成了市场常态。

  相反的,老机制币由于数量稀少难以炒作,价格反而相对平稳。无论市场环境如何,老机制币市场一直保持着平稳的增幅,而它独特的历史人文内涵,也为真正的藏家所认同。“鸽子”收藏的这枚张作霖金币作为老机制币中的顶级珍品之所以能在藏界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原因也就不言而喻了。

  “鸽子”建议,钟情于钱币收藏的朋友如果不是单纯为了投资,还是应该坚持“老精稀”的原则,而在发行量庞大的新中国金银币市场,也可以规避炒作热门品类,选择收藏一些制作精良的钱币,即使在高发行量的生肖币领域,也可以规避一些炒作热点,收藏一些价格不高而制作精良的精品。

  相关链接

  张作霖金币铸造的这一年

  铸造金币的中华民国十六年,也就是1927年6月16日,究竟发生了什么?

  张作霖,字雨亭,生于清德宗光绪元年(1875),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被盛京将军增祺收编,1916年袁世凯死后,张作霖被北京任命为东三省巡阅使领奉天督军,兼省长,控制了奉天、吉林、黑龙江三省,成为奉系首领。此后,张作霖的实力范围在东北三省,全盛期奉系辖区更扩至热河、察哈尔、绥远、直隶及山东。1920年直皖战争中支持直系获胜后,实力扩展至山海关关内。其子张学良,也就是藏家的祖父,是中国近代史中的爱国民族英雄,曾被周恩来评价为“民族英雄”及“千古功臣”。

  这一年,张作霖被孙传芳、张宗昌、吴俊升、张作相等拥护“中华民国军政府”陆海军大元帅,6月18日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就任大元帅,行使大总统职权,并令潘复组织军政府内阁。在张作霖掌控北京与天津期间,天津造币厂当时生产了四款银元、20元及40元金币铜样各一款,以及这两枚极罕见的50元金币,这些钱币当时并未流通,今归类为特制样币。这次拍卖会上的张作霖50元金币连近代中国货币收藏研究大家耿爱德也没见过,他在书上只提及了张作霖20元及40元金币铜样。

  对于张家的财产,民间也有诸多说法,有一种说法是,“九一八”事变当晚,与张学良私交甚好的日本关东军司令本庄繁,自掏腰包,将帅府里的珍宝财物装满3列火车开到了北京。但是张学良拒收,还告诉本庄繁,“要还的话,你应该把东北还给中国。”本庄繁只好命令火车返回沈阳,火车一出山海关,就被日本兵洗劫一空。

  然而无论如何,这枚金币是流传下来了,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带到英国,于1940年代末或1950年代初携至美国,由张作霖家族收藏至今。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