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盛秋拍隆重推出摄影大师简庆福先生藏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4日 10:52 新浪收藏 微博

2012年简庆福同美国摄影家协会会长 2012年简庆福同美国摄影家协会会长 LOT 1522 关良 戏剧人物 彩墨 纸本 1980年代 LOT 1522 关良 戏剧人物 彩墨 纸本 1980年代 LOT 1229 黄胄 骆驼 立轴 水墨纸本  1982年作 LOT 1229 黄胄 骆驼 立轴 水墨纸本  1982年作

  简庆福先生获得今年国际著名的美国摄影学会(Photographic Society of America)最髙的荣誉奬项:“终身成就奬”(见照片),他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基石会员(APSA)中国摄影家。已经92岁髙寿的简老,依旧坚持摄影艺术、活跃在影坛上,硕果累累,获奬无数,是美国摄影学会硕果仅存的基石会员,也是全球唯一获此殊荣的摄影大师。2009年金秋,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简老中国摄影家的最髙荣誉奬:“摄影金像奬。终生成就奬”。2010年初冬,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又向他颁发了“第九届造型艺术成就奬”,简庆福是这届获奬的八位艺术大师中唯一的摄影家,也是中国艺术家之最高荣誉奬。

  简老是广东中山人,1921年出生于香港,4岁到上海,在十里洋场中成长。1938年开始摄影,1942年进入上海美专西画系,当时的老师有张充仁、关良、刘海粟、朱屺瞻等艺术大师,更有刘旭沧、程十髪等同学共同切磋、学习。当年他的摄影习作《向前进》,在1951年新加坡举行的国际摄影比赛中初次获奬。1948年,简庆福移居香港,继续做国际贸易。经商之余,热衷于摄影艺术。他传承着中西融合的海派艺术,用画家的眼光构图、捕捉光线和色彩的变化,像印象派画家那样,在用光、用色方面,大胆体现自我的主观意识,使作品摆脱了对被摄景物的纯自然慕写,渗透出自己内心强烈的情绪感受;他熟悉唐诗、宋词和中国字画,在他的作品中充满着诗情画意,洋溢着东方神韵。他于1951年拍摄的《黄山云》,得到张大千的好评,在照片上写诗题字,被评为香港1952年最佳的摄影作品。

LOT 1236 程十发 钟馗行看子 立轴 设色纸本 1979年作LOT 1236 程十发 钟馗行看子 立轴 设色纸本 1979年作

  简老热爱艺术,尊师崇道。半个多世纪来,他一直和师友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去美国、台湾探望张大千,大千每到香港,他常会和高岭梅等欢聚一堂,谈艺论道。简老虽然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幽默风趣,事事保持着一颗童心和一种不断进取的精神,使他的晚年越活越精采。同时他也将所藏的大量关良等大师精品捐赠予各大美术学院及机构,使这些艺术作品可以与更多的人分享。

  本次简庆福先生藏画(Lot1229-Lot1238)专题作品皆得自简庆福先生本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