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泓盛力推现当代艺术名家名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5日 08:29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秋拍已近尾声,现当代艺术板块仍继续调整势头,因此南方各家拍卖公司这个板块的表现也比较低迷,只有12月22日将举槌的上海泓盛秋拍,以此为传统强项,在弱市中继续关注名家,令人刮目相看。

  当代艺术:力推名家名作

  泓盛在该板块推出两大专场,其当代艺术部分以名家名作为最大看点。如以“乡土激情30年”的主题重点推出罗中立1980年代至2000年的5件作品,具体而微地呈现罗中立乡土写实主义的精神内涵:《走在水堤上的农夫》是1981年的作品,当时罗中立开始着手毕业制作《故乡组曲》系列,内容多以描绘农民的生活、劳动细节为主,人物的表情、心绪、动作都以粗放与细腻的笔触、奔放的色彩呈现;《雷阵雨》创作于1990年代中期,画面中电闪雷鸣、大雨如注、人畜奔忙,极具有剧场效果;同时,他也创作了许多以农民生活为题材的“速写式”系列作品,浓重的色彩与豪健的笔触在画面上挥洒出生动的肢体语言,《浴之四》即为此类风格的典型;2000年其作品的色彩由深厚内敛渐趋明丽疏朗,成为之后创作面貌蜕变的过渡期,《过河少女》即为当时的杰作。

  专场还推出李山1999年所作的《我的呼兰河》(六联画),一组充满张力的中国东北农村独特的纸牌符号,承载着李山的童年记忆,唤起了艺术家的“乡愁”;他的另一幅代表作品《阅读系列》则表现“基因再造”的主题。余友涵的《2003-4-10》为其“圆”系列作品之一。孙良1998年的油画作品《迷笑》充满了奇异的图式,曾参加多次出版和展览,并被制作成版画作品;尚扬的《册页-27》,曾于伦敦奥运会期间参加在奥林匹亚中心举办的“中国油画艺术展”,是艺术家将多年来对中国山水艺术的深刻体悟融入当下的创作;曾梵志 “乱笔”系列《天空》,并非简单地彰显事物本身,而是一种创造;此外,还有尹朝阳的《广场-天安门》,周春芽极具笔墨意趣的油画作品《花》以及石冲的代表性作品《物语——水、空气和肖像》等。

  现代艺术:多个板块+两个专题

  泓盛秋拍的油画雕塑专场,设置“杭州国立艺专”、“中央美院”、“经典油画”、“经典水彩画”、“朱铭雕塑”等多个板块,并重点推出“关良”及“林达川——诞辰百年艺术纪念”专题。杭州国立艺专部分,推出林风眠作品《大丽花》,是上世纪70年代后期艺术家移居香港后的花卉题材作品,尽显现代构成的经典元素;第二代油画家闵希文有《春意盎然》和《静物》两幅作品上拍,构图严谨,用色微妙,体现了艺术家作为“形与色的思想家”的独特魅力;第一代留法艺术家的代表人物胡善馀有一幅《富春江之春》,运笔挥洒自由,色彩斑斓瑰丽,是他晚年技法炉火纯青时的一件佳作。

  适逢林达川先生诞辰100周年,泓盛推出两幅林达川不同时期的经典之作:创作于1980年的《珠江大桥》是其晚年的油画佳作;《新安江》则是其早年留学归国不久后的油画作品。关良专题则推出两件关良作品:《德国风景》与《戏剧人物》一西一中,各具特色。早期油画部分还有吴作人的油画作品《大连星海公园》、周碧初的《太湖疗养院》、余本的油画静物作品《桃花》、陈逸飞“海上风情系列”的代表之作《深闺》等。此外,水彩画推出潘思同、李詠森、萧淑芳及佚名画家的33幅佳作,雕塑则力推名家朱铭的3件作品:《牧归》、《太极系列——十字手》、《人间系列——裙的故事》,分别代表了艺术家早期乡土气息浓郁的传统木雕,中期大刀阔斧、气势磅礴的“太极系列”,以及近期世俗活泼、耐人寻味的“人间系列”三段最具特色的创作风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