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拍卖行与国际巨头肉搏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6日 10:29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嘉德(香港)2012秋拍现场。 ■中国嘉德(香港)2012秋拍现场。 ■徐悲鸿《飞马图》2012北京保利成交价1081万港元 ■徐悲鸿《飞马图》2012北京保利成交价1081万港元 ■明末清初汉白玉浮雕花鸟纹须弥座成对2012中国嘉德成交价230港元 ■明末清初汉白玉浮雕花鸟纹须弥座成对2012中国嘉德成交价230港元

  ■采写:收藏周刊记者赵旭虹 实习生杨帅

  中国嘉德[微博]10月7日在香港的首场拍卖会揽金4.55亿港元,北京保利紧随登陆,11月23日至25日香港拍卖会上进账5.2亿港元。据悉,北京荣宝准备在香港布局,匡时也在观望中。事实上,本土艺术品拍卖公司的后起之秀广州银通上月在香港也已举槌,以70%的成交率开了个好局。内地拍卖行抢摊香港为哪般?拍卖界资深行家何向民指出,主要是内地综合税率偏高影响和企业战略布局所需,近身肉搏将使香港拍卖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未来两三年,一些实力不强的拍卖企业将遭无情淘汰。

  “出走”原因之一

  内地综合税率过高,香港金融管制宽松

  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荣宝、广州银通等,无论是国内拍卖的龙头企业还是中小型拍卖行,在这个拍卖市场的调整期,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到香港设立分公司,开局也颇为理想。中国嘉德10月7日在香港的首场拍卖会上揽金4.55亿港元。北京保利特邀一批内地VIP赴港,免费食宿五星级酒店,最后以5.2亿港元收官。本土艺术品拍卖公司的后起之秀广州银通,率先以合资形式在香港设立中银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上月的首场拍卖即以70%的成交率打响头炮,并已计划在明年1月再度响槌,规模由原来的书画扩大至瓷杂。

  内地拍卖行抢摊香港为哪般?拍卖界资深行家何向民认为,首先是内地的高税收和进口艺术品的综合高税率所致。按国家规定,对于拍卖成功的艺术品,个人须交纳3%的增值税,拍卖企业须上缴地税、国税等税收,这占去了拍卖标的额的5%-8%,另外企业的纯利部分还要交纳25%的企业所得税。自2012年起,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的进口关税税率为6%,还要加17%的增值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拍卖企业到海外征集回流艺术品,进口艺术品的综合税率偏高,加重了经营压力。近年海关规定,艺术品从海外入关须报关备案,一般停留期限为半年,可延期一年,如果在有效时间里不能将艺术品拍卖出去,该艺术品就不能出关,对海外艺术品委托人来说,这意味着又加大了收益上的风险。

  香港普艺拍卖公司主席陈东原认为,香港拍卖市场完善,位列全球三大“拍卖之都”,能如此原因有三:香港并无金融管制,资金可自由流动;除走私及偷窃的文物外,香港对任何国家或地区文物的出入并无管制;第三,香港没有营业税。

  “出走”原因之二

  内地市场趋于饱和,向外扩展势在必行

  抢摊香港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企业战略发展的布局需要。广州市文物店总经理曾波强认为,对于内地龙头拍卖企业来说,其市场的客户资源和市场份额趋于饱和,对外扩展是必然战略。香港的低税率、自由港和一流的物流系统以及完善的诚信体系等,成为吸引内地拍卖企业进驻的重要因素。何向民认为,嘉德、保利已具备向国际市场挑战的能力,抢占香港市场也是为企业进入上市通道铺路。

  对于嘉德和保利的进军,香港苏富比[微博]反应淡定,苏富比亚洲区执行总裁KevinChing对记者表示,嘉德和保利的香港扩张是“良性竞争”而非威胁,苏富比甚至可能受益于大陆竞争对手因进军香港而带来的中国收藏家资源。他强调:“领先的国际拍卖行拥有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国际声誉,而中国嘉德等大陆拍卖行将必须努力发展国际关系网络。”

  分析

  香港真的是内地艺术品拍卖企业的天堂吗?业界行家分析——

  竞争日趋白热化机遇与风险同在

  内地拍卖企业注册资本要100万元人民币以上(文物拍卖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而在香港注册成立拍卖公司的资金只需1万港元,拍卖师也不需特别的资格,企业只要照章正常纳税就行,举行拍卖也不像内地那样需提前45天以上向国家文物局申请批文。

  广州银通总经理陈俊明向记者介绍,他们在香港的公司实用面积只有60多平方米,加上几个工作人员,一个月的运营成本就要十几万元,当初,老板对首场拍卖并未寄予太高期望,结果400多件书画拍品成交率为70%,收入不仅持平还略有盈余。陈俊明分析主要原因,是香港地区的客源对拍品的需求多元广泛,不像广东地区多偏好于生意货和本地货。首战告捷,他们对未来的市场增添很大信心。紧接着,他们会在明年1月再度举槌,加大拍卖规模和频率,计划每月都举行一场拍卖。

  香港真的是内地艺术品拍卖企业的天堂吗?何向民对此抱谨慎态度。目前,香港除了拥有苏富比和佳士得[微博]两大世界拍卖巨头外,当地还有十多家艺术品拍卖公司,加上进军香港的几家内地拍卖企业,他认为,如此扎堆将使竞争白热化,未来两三年一些实力不强的拍卖企业将遭无情淘汰。事实上,荣宝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即在香港拍卖,匡时2008年已成立香港公司并拍过一场;长风拍卖在成立之初就同时在北京香港两地拍卖;上海崇源则早在2004年就开始进入港澳,但后来都偃旗息鼓了,原因是成本太高,拍品也不能很好征集。

  提醒

  买家需注意当地拍卖条文

  曾波强指出,近年来,内地拍卖市场上出现的大器重器多是从海外回流,如果综合税率和海关税政策不再调整的话,海外回流艺术品将进一步聚集香港。广州市艺术品行业商会会长石金柱则认为,迫于内地拍卖企业抢滩香港力度的增大,预计苏富比和佳士得明年在拍品数量和档次上会进一步放量,高端的近现代中国书画部分将进一步充实。

  石金柱认为,内地买家一定要加强法律意识,严格执行当地的拍卖条文。另外,目前内地拍卖行的优势多集中在书画、瓷杂、文玩上,而苏富比、佳士得的强项更在于珠宝、红酒、名表等奢侈品及当代艺术,内地买家可以把眼光放宽。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