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要求法国拍卖行撤拍中国流失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7日 16:15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当地时间12月16日,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向位于巴黎的艾德拍卖行提出要求,希望他们能把17日开始举行的名为“亚洲艺术”的拍卖目录上一个被认为是清朝乾隆年间雕刻玉制的御用印章撤拍。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2月17日报道,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在一份公告中指出,北京皇城艺术馆前馆长、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顾问袁山开已确认,该印玺就是从圆明园流失的文物。这个消息此前也被多家中国媒体报道。

  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认为,如果艾德拍卖行出于对中国人民的感情和中国政府的尊重撤拍的话,中国政府和人民都会感谢他们。但相反,如果艾德公司坚持拍卖这件文物的话,他们将委任律师、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的律师表示,将以盗窃和隐瞒盗窃罪名进行起诉。

  从艾德拍卖行网上公布的12月17日“亚洲艺术”拍卖目录中,可以看到近三百件来自亚洲,包括中国和日本等国的精美文物,包括鼻烟壶、玉石、绘画、雕塑、服装等物品,其中第119号就是据说是清朝乾隆年间(1736-1795年)雕刻玉制御用印章。这件高2公分,长4.5公分,宽3公分的印章整体呈墨绿色,印章上刻有“御书房鉴藏宝”6个汉字,估价为15万-20万欧元(约合123万-164万人民币)。

  据报道,法国艾德拍卖行于12月10日发表的一项公报称,这个印章从十九世纪以来就由一个法国家庭收藏所有。拍卖行负责人贝拉尔说,经过“世界著名印玺专家”劳朗 龙格证实,这个清朝皇帝专用玉玺并非为圆明园流出文物。贝拉尔表示:“有关这批拍卖品,中方没有与我们有过任何联系。”他还在一封致法新社的信中指出,“艾德是法国第一大拍卖行,严格遵守现行法律。”

  几个星期以来围绕这件罕见文物的交涉能否最终有结果,答案只有在17日的拍卖会上揭晓。

  此文物拍卖事件再次将中国如何追索流失到海外的文物问题提到了舆论前台。中国国家文物局已经明令禁止拍卖非法掠夺的中国流失文物,但是有关法律界人士表示,跨洋起诉非常困难, 需要多个部门支持。他说,圆明园文物流失是民族耻辱的记忆,但国际市场追逐利益的热情很高,而中国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很难有能力和精力对流失文物进行追索,且追索主体也尚待明确。当前在文物的追索时效等方面,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也与国际法不尽相同。为此,这方面的追索工作还很艰难。

  据了解,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由著名亚洲文物鉴定专家高美斯创办。他1982年来到中国,在几十年的文物鉴定工作中,为欧洲一些人公开贩卖和展示走私中国文物而愤怒,也为中国文物大量流失感到惋惜,于是决定帮助中国收回流失在世界各地的文物,为此成立了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这是世界上第一个由外国人专门为追回中国文物而设立的国际组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