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罗汉瓷雕347.2万元易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8日 10:33 深圳商报

红色官窑陶瓷艺术品拍卖会在深举槌。 (主办方供图) 红色官窑陶瓷艺术品拍卖会在深举槌。 (主办方供图)

  深圳商报见习记者 苏兵

  16日下午,“中国风·流金岁月——红色官窑陶瓷艺术品专场拍卖会”在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举行,共集中拍卖162件(组)景德镇各陶瓷厂在20世纪50-90年代精心研制的国礼瓷、中央领导人及中央机关用瓷。经过一个下午的拍卖,以70%的成交率落槌。其中“标王” 第101号拍品“十八罗汉瓷雕”拍出347.2万元。

  据悉,这是深圳首次举办红色官窑拍卖活动,本次拍卖会的不少拍品是从国外回流,十分珍贵。本次拍卖会由深圳国际文博会拍卖有限公司和华艺拍卖(景德镇)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也是第八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举办的一项重要活动。

  拍卖现场气氛火爆

  记者看到,拍卖会现场气氛十分火爆,许多市民都被这次景德镇“红色官窑”陶瓷艺术品拍卖活动吸引而来。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先生很是认真,不但在拍品的彩色宣传图册上仔细欣赏,还将每件拍品的最后成交价格一一记下。

  更有许多市民,在现场与拍品“亲密接触”,与自己喜欢的瓷器合影留念。市民李小姐在一件以红楼梦人物为题材的瓷瓶上看到宝玉和黛玉后惊叹道,“你看,好细致啊,连他们的发丝都这么逼真。”据工作人员介绍,先后有500多名市民和收藏爱好者前来参加这次拍卖会,不仅有深圳人,还有深圳周边的和来自江西等地的收藏爱好者。

  推出38件无底价拍品

  本次拍卖会上格外引人注目的是“标王”,它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育贤于20世纪70年代,在轻工业部陶瓷科学研究所领衔创制的“十八罗汉瓷雕”,该组器物造型比例精准,动作神态逼真,人物形象呼之欲出,极富生命力和艺术效果。“标王”最后以347.2万元拍出。

  本次拍卖会上的另一大亮点是推出了38件无底价拍品,而且件件都成功拍出。无底价拍卖,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收藏爱好者的参与,他们争相竞拍,竞价十分激烈,拍卖会气氛一度十分火爆。其中一件标的“7501”釉下彩梅竹纹茶杯以8万元起拍,经过几十轮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被一位买家以28万元的成交价格竞得。

  无底价拍品的推出拉近了艺术品与广大市民和收藏爱好者的距离,让他们体验到参加拍卖的乐趣。

  347.2万的价格很实惠

  潜心研究中国陶瓷30余年的熊中荣老师告诉记者,参加了这次拍卖会后,他感觉深圳的文化氛围非常浓厚,对陶瓷艺术品懂行的收藏者也很多。熊中荣说,38件无底价拍品竞拍时十分激烈,而且最后成交的价格都不低。可以看出在深圳,对陶瓷艺术品懂行的收藏者越来越多。

  “我恭贺拍到‘标王’十八罗汉瓷雕的买家,他很有眼光,买到了珍品,347.2万元的价格很实惠。”据熊中荣介绍,“十八罗汉瓷雕”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育贤于20世纪70年代创制的,原本有三套,经过30多年的岁月,另两套现在已去向不明。“就十八罗汉瓷雕的艺术性、稀有性来说,它会越来越珍贵,升值空间会越来越大。”熊中荣告诉记者。

  据主办方深圳国际文博会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景云介绍,对首次在深圳举办的“红色官窑拍卖会”比较满意,但由于是首次举办,所以部分收藏者持观望态度。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