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收藏能否再添一把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9日 07:3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诸葛漪)以2.16亿元天价创下古籍拍卖纪录的“过云楼藏书”,近日又签下5亿元保单,再次创造艺术品之最。它的轰动让市场再次重新评估古籍善本的价值。明清时有“家财万贯,不如宋书一页”之说,为何到了今天古籍却成了小众收藏?    

  “字画可以让别人看,书籍收藏需要财力和品位兼备,要懂目录学、版本学,还得懂印章,了解什么朝代有什么著作。因此,门槛变得很高。 ”市收藏鉴赏家协会副秘书长、金石专家袁慧敏认为,古籍善本一直属于价值洼地,过去在拍卖市场上却并未被更多地关注,从2009年起才开始突然强势爆发,2001年嘉德春拍古籍善本专场成交额不过280万元,而在2010年同一专场成交额却高达4579万元。即便今年整体市场遇冷,被视为小门类的古籍善本却没有低迷,十余家拍行举办专场,成交率基本与往年持平,甚至略有增长。   

  本月27日开始的朵云轩秋拍中,一代金石大师陈介祺辑录古玺印谱《十钟山房印举》成为明星拍品。作为中国篆刻史里程碑之著,该书集秦汉古玺印过万方,数量巨大,又是集大成之作,对后世具有重要影响,是今天学习印章的必备工具。此次上拍的四函24册,是陈介祺60岁生日时集拓的最初版本,从日本回流。它与北京国家图书馆收藏50册体例大体相同,皆为壬申本。为什么印谱能成为古籍收藏突破口?袁慧敏表示,印谱集鉴赏、临写于一体,是研究史学、文字学、篆刻发展史不可多得的书籍,也是收藏家佐证书画真假的有力凭证。   

  古人为追求一个善本不惜重金,随着“过云楼藏书”影响力扩大,今天的古籍善本价位也渐有抬头之势。由于古籍善本买家,对拍品的研究和热爱常胜过以投资为目的的书画,一旦买进,轻易不会再转手。经过市场消化和转手,很多真正意义上的古籍善本已经越来越难寻觅。为此,专家建议,新手收藏不可贪大求贵,明智做法是买自己喜欢的和价位合适的,比如可从低价位的清代、民国印本入手。以印谱为例,2010年明末胡正言《印史初集》15万元起拍,78.4万元落槌。作为“海内孤本”,这本印谱总价不高,相较估价,成交价翻了好几倍,足见投资价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