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秋拍安全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0日 10:21 艺术财经

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成交额:6,267.5万元 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成交额:6,267.5万元 陈丹青-国学研究院-成交额:2,070万元 陈丹青-国学研究院-成交额:2,070万元 清乾隆-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成交额:4,830万元 清乾隆-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成交额:4,830万元

  撰文/王晓孟

  10月31日,中国嘉德[微博]2012秋拍经过4天鏖战,于北京收槌,包括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油画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等门类共成交17.45亿元人民币。或许在成交结果上,相比于2010年秋拍的41.33亿元、2011年春拍的53亿元以及2011年秋拍的38.58亿元大幅下降,但是较之今年春拍的20.6亿元并未有太多的减少。加之10月7日中国嘉德香港首拍取得4.55亿港元的成交额,如果将这部分分流作用考虑进去,事实上整个成交结果基本上与春拍持平。如果将中国嘉德比作内地拍卖市场风向标的话,中国艺术品市场在经过春拍的阵痛之后,正在理性回归的大前提下安全着陆。

  亿元拍品缺失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精品难觅、藏家惜售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造成的结果之一就是天价拍品的日益稀缺,难现1年之前“纪录漫天飞”的情况。而此次嘉德秋拍,夺得全场头筹的为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成交金额为6,267.5万元,紧随其后的“天字十七号——乾隆御制宝腾腰刀”以4,830万元成交,二者均为达到之前人们的心理预期,但是基本代表了目前的市场状况。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秋拍中国嘉德的作品上拍/成交数量为3471/2387件,较之春拍的7239/5383件均大幅下降,但成交总额变化不大,说明市场正在挤出水分。

  书画仍是市场重心

  在整个成交结果中,中国书画独占11亿元,占比达到65.37%,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市场中的核心地位。其中,古代书画部分,清宫内府典藏并著录于《石渠宝笈》的董其昌重量级作品《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以6,267.5万元成交,清代宫廷画家张宗苍的《云栖山寺》同样十分夺目,以3,967.5万价成交;近现代书画部分,张大千《致张群山水花卉册》以2,530万成交。而且在整个嘉德秋拍成交额前10位列表中,只有两件为非书画作品,更见其强劲的市场竞争力。而上述三件拍品均出自中国嘉德最具品牌号召力的专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从中也不难看出,古代书画的表现显得尤为抢眼。整个“大观”专场,共有12件古代书画作品上拍,其中10件为“生货”,仅两件流派,成交总额超过1.88亿元。虽然古代书画资源特别稀缺,但是一直都有固定、成熟的收藏群体,因而在市场调整时更显其稳定性的特点。经过春拍的调整之后,嘉德在此次拍卖中,从选货到估价更加接近市场,并且针对藏家做了大量的工作,因而才能创造出如此的成绩。但即便在估价上更加务实,本次的古代书画估价仍比2007-2009年要高,因为市场已经发展到新的阶段。

  平稳的瓷器杂项

  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中国嘉德共收获3.88亿元的总成交额。拍前广受关注的国家一级文物“天字十七号——乾隆御制宝腾腰刀”以4,830万元成交,另一件乾隆御制重器“清乾隆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为民国著名收藏家关祖章先生珍藏,以1,081万元成交。家具部分,“澄怀观物——明清古典家具”专场总成交6,842万元,全场焦点“明黄花梨有束腰高火盆架”以690万元成交。因为精品的稀缺,使得高端拍卖市场表现乏力,倒是一些低估价拍品数倍于估价的成交让人眼前一亮。或许正是因为传统版块的疲软,拍卖公司纷纷开始设置新的拍卖门类。此次秋拍,嘉德首次推出“灵感——设计艺术专场”,总成交近1,190万元,而拍前广受关注的古典家具专家田家青先生设计的“龙韵——中国壬辰年特别纪念钢琴”最终以690万元成交,此外,嘉德特别推出“丽质华堂——陈丽华女士捐赠珠宝及复制清代宫廷家具”拍卖专场总成交额2,794万元,这些专场为拍卖公司寻求新的价值洼地开辟了新的途径。

  伤不起的当代艺术

  早在中国嘉德开拍之前,香港苏富比[微博]的中国当代艺术拍卖已经让人感受到了市场的寒意,其“亚洲当代艺术专场”成交仅为1.17亿港元,市场占有率仅为5.73%,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而中国嘉德的“油画及雕塑专场”同样遇冷,总成交额为6,812.6万元,成交率仅为63%。尽管陈丹青2001年的力作《国学研究院》不负众望地以2,070万元夺得全场头筹,但是封面拍品——叶永青1984年的作品《牧羊村的姐妹们》(估价800-1,000万元)却惨遭流拍。除此之外,王广义、刘野、尹朝阳等人的作品也遭遇流拍。与之相比,市场相对稳定的经典、写实油画也并不尽如人意,包括陈逸飞、杨飞云、艾轩的一些作品也未能成交,使得当代艺术版块大幅衰减成为不争的事实。对此,中拍协副秘书长王凤海[微博]表示,经济环境变化、环境监管缺位构成了市场调整的外因,此外,内地春拍市场成交价远远低于卖家的期望,收益大幅下滑,人们对艺术品市场未来的价格走向并不乐观,导致行家惜售,高价精品藏而不露,拍卖企业征集困难,稀缺标的明显减少,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竞买热情。而且,近年来一些艺术品投资者,大量购入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个别资本和拍卖企业人为炒作,拉动了中国当代艺术品价格相对虚高,一个又一个天价作品使更多的人把资金投向了这个领域,游资炒作、获利出手,投机行为的不断扩张导致这个市场很不正常。当虚高拍品成为常态时,向下调整就成了当代艺术品市场发展中的必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