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拍卖市场吹起西洋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0日 11:57 中国宁波网

英国宫廷银壶 英国宫廷银壶 英国纯银三件套 英国纯银三件套 英国银镀金茶壶 英国银镀金茶壶

  150多年,英式下午茶的“主角”是一把充满欧式风味的银壶,它煮出的茶香四溢,偶尔也会成为皇室贵族们的谈资———因为壶盖上竟然“坐”着一位留着辫子的清朝人。

  这是民和拍卖的一件拍品为我们描绘的它那个时代的场景:收藏就是如此有画面感的一种爱好,一件藏品的背后必然有一段或喜或悲的历史。

  国内市场收藏本国古玩价格居高不下仍珍物难求的当下,收藏从欧洲流入的古玩不失为一种新的途径。

  拍卖市场吹起西洋风

  本周末将举行的民和秋拍从玉器、紫砂到佛像、文房件,仍以杂件为主,虽然新开了书画场,不过民和拍卖总经理贺涛坦陈东西不是很多,因为“市场不景气,藏品价格跌了不少,国内的藏家都把好东西捂在手里,不愿低价卖出,收货的时候很是费了一番周折”。

  还有一方面的原因是他想做得少而精,他笑说“就爱跟藏品较真,自己瞧不上的,也不愿拿给朋友们分享”。

  国内藏品难征集,欧洲的那条征集路子倒是打开了,“欧洲的艺术品市场很成熟,比国内的藏品泡沫少,再加上经济不景气,价格更低了,出货的藏家也多了,我们逢低谈妥了不少藏品,包括欧式家具、金银币、茶壶等等,这次拍卖运了一部分过来,就是你们在现场看到的这些。”

  记者在预展现场看到,从十八世纪的欧式摆件银猪、银公牛、银立马、铁公鸡,到十八、十九世纪各种形态的西式银壶,再到民国时期仿西式的螺丝银烟盒、菊花壶杯组合,以及前文写到的那把包含了中国元素的英国宫廷用银壶,等等。

  和中国艺术品相比,这些西方艺术品标价不高,起拍价都在4万元以下,但看起来非常精美,很适合装饰欧式风格的家庭或办公室。

  全国大拍也在做同样的尝试,春拍时北京荣宝首次推出了烟斗专场拍卖,其中泰迪·克努森的星期斗一套(七支)以156.8万元成交;北京保利在今年的秋季艺术品拍卖会首次推出“科技古董”的专场,其中的德国莱卡(Leica)相机精品属国内少见;香港邦瀚斯今年也推出了莱卡相机专拍。

  西洋古玩精致大气

  不只是拍卖场开始将拍卖方向转向西洋古玩,宁波收藏市场其实早已西风东渐。在英国商人托尼开在天胜花鸟市场的英国柏林娜古董行,记者看到,曾经是欧洲贵族家庭放置和使用的老家具,银器,玻璃制品,陶瓷茶餐具,及各种名贵典雅的画铭,琳琅满目。还有欧洲上流社会使用的各种镀银器具,手工玻璃艺术品,油画,古家具,留声机,照相机,及巴洛克时代风格的艺术品。

  柏林娜古董行经理介绍,这些西洋古玩,集文化性、观赏性、收藏性、实用性于一体,历史悠久、制作精良、质地考究,十分稀有,普遍拥有一两百年以上的历史,纯手工制作,许多都是绝版的世界著名品牌。比如镇店之宝一架John Broadwood钢琴,产于十八世纪八十年代,是英国第一代钢琴。其琴键用象牙制成,琴身外观精致,造型独特,设计感颇强,为以后立式钢琴和三角钢琴的产生奠定了基础。据透露,一架John Broadwood两角钢琴前不久刚被一位宁波藏家以6万元左右买走。

  宁波藏家邱先生告诉记者,他收藏有十多件英国皇家宫廷韦其伍徳(Wedgwood)时期的瓷器及银器。在他看来,英伦古玩显得更加精致、简约、大气。由于英国工业革命最早,法律制度严格健全,因此,无论工艺技术、原材料选用,还是生产制造日期,都有备案,有据可查,具有可追溯性。所以,英国古玩除了特有的艺术风格,更有真实可信特色,让收藏爱好者能很快入门,安心放心。

  收藏市场期待中西合璧

  冷清的市场使国内藏家“惜售”,于是贺涛将眼光投向更远处,到欧洲收集了一系列独特的藏品。

  贺涛说,其实他更希望通过这些看起来小众的拍品传递一种信息,就是藏家们可以把眼界放得更宽些。“宁波藏家虽然跑遍了全世界,但几乎将目光都集中在了中国本土藏品上,同样的,在中国的古玩店里,也几乎只能看到本土的新老藏品;然而在国外的古玩店,藏品是世界各地的,非常丰富多彩,这种兼收并蓄让外国藏家的眼界更开阔,在收藏中得到的乐趣自然会更多。”

  因此早在去年,民和就已经在做这样的尝试,它的“帝国之铁”西洋刀剑专场是国内首次出现的刀剑拍卖专场,19世纪中期的美国外交官佩剑,19世纪印度错金柄弯刀“塔瓦”,18世纪波斯皇室乌兹钢仪仗斧,19世纪拿破仑时期法国海军三星上将佩剑,民国初期北洋军阀高阶军刀等等,当时挺受宁波藏家的欢迎。

  近年来,与中式古玩收藏热相随,中国大中城市西洋古玩收藏不断升温。而宁波这个古老而又新兴的城市,其实早就融入了世界文化中,因为其一直是海上文化的交融点。有敏锐收藏眼光的英国商人托尼采用合作的方式,在宁波率先开办西洋古董行。

  在托尼看来,随着中国经济地位上升,国民消费能力日益强劲,新兴市场不断活跃。托尼正是看到了这个商机,来宁波经营西洋古玩,柏林娜古董行吸引了我市一批古玩收藏爱好者前来淘宝。

  目前,西洋古玩市场需求大都用于我市欧式建筑装潢,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收藏西洋古玩将成为一种新时尚,这些老东西、老物件必将伴着老故事走进我们的新生活,丰富我们的精神追求。记者 鲍云洁 黄银凤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