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市场正在深刻地改变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3日 09:11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艺术品拍卖市场正在深刻地改变收藏,不仅用交易场上的喧嚣改变收藏的生态环境,也用大起大落的行情冲击收藏的理念与价值标准。今天的收藏家,如果对拍卖市场毫不关注,已经是无法想像的了。

  市场行情波动对收藏的影响,最突出的例子,是藏家专题(或专辑甚至专场)对市场的影响:在艺术市场行情爆发的2009年,藏家专题的范例如尤伦斯珍藏,曾经成为市场启动的导火索;而在行情进入调整阶段的2012年,藏家专题则因其极具抗跌性,而受到市场格外的垂青。尤其在行情调整冲击最大的书画板块,私人珍藏更因其在市场难得一见,备受买家的追捧。当然,在萎靡的市场中,藏家惜售,私人珍藏专场已经难得一见,于是拍卖公司尽可能组织类似的藏家专辑、专题,以此来支撑其大拍的场面,由此,更凸显传承有序的私人珍藏在艺术市场的难能可贵。

  艺术品的可贵之处,除了艺术家赋予其艺术价值外,人们通常会自然而然地关注其历史价值,因为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让我们懂得,历史的淘汰使古代文物成为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然而,在历史的淘汰过程中,收藏也被赋予重要的价值:不仅因收藏抢在时间之前保存了那些珍贵的文物,更因其有意识地选择与梳理而超越了历史。在确定艺术品的价值时,艺术品的收藏历史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那些珍贵的艺术品,无不伴随着传奇般的收藏故事。藏家珍藏,尤其是著名藏家的珍藏因此而身价百倍。

  人们常常把城市建设分为硬件和软件两部分,艺术品的收藏价值也可以作如是观:比如一幅绘画,其自身的画面造型、色彩乃至其材质、尺幅与品相等可谓其“硬件”,而文化涵义、创作、收藏、传播的故事则可谓“软件”,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一定是软硬件都十分优异的。藏家专题所选择的,往往是这样的藏品,也难怪会受到市场的青睐。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