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盛2012秋拍铜镜专场815万收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5日 11:12 新浪收藏 微博

Lot055 描银葛藟盈宁吉语大镜 成交价(含佣金):RMB 51,750 Lot055 描银葛藟盈宁吉语大镜 成交价(含佣金):RMB 51,750 Lot082 《正仓院宝物》一套三册 成交价(含佣金):RMB 17,250 Lot082 《正仓院宝物》一套三册 成交价(含佣金):RMB 17,250 Lot119 明嘉靖 戗金彩漆龙凤纹镜 成交价(含佣金):RMB 287,500 Lot119 明嘉靖 戗金彩漆龙凤纹镜 成交价(含佣金):RMB 287,500

  上海泓盛2012秋拍“澄空鉴水-铜镜专场”于22日午间落槌。整场拍卖共163件标的,成交率73.91%,总计成交金额(RMB)8,151,200元。纵观铜镜秋拍几场情形,不难看出,来自多方的压力使整个市场进入一个调整期,与春拍时节的暖意相较,秋拍似乎亦随气温略降。

  本场开拍前仍有不少买家查看心仪的拍品,定于十时许开始的拍卖现场,人气十足,全场满座。前十余件拍品均为无底价起拍,争抢激烈,本场第一个高潮,亦是一件无底价拍品,Lot055描银葛藟盈宁吉语大镜,经过数十次的竞价,以51,750元成交,此镜硕大厚重,铭文“葛藟”,在《诗经》中既有出现,寓意长势连绵,“葛藟盈宁”即祝福安定永久。拍场逐渐进入中段,平稳推进,随着Lot077练形铭瑞兽镜以32万元成交后,进入到新一波竞价高峰。本场悉心推出十余本与铜镜相关的书籍,均是铜镜收藏与鉴赏方面必备的工具书,其中《正仓院宝物》、《故宫铜镜选萃》、《绍兴古镜聚英》、《中国古代铜镜》均竞价过万,可见铜镜收藏中,不仅考验魄力,更需要考验眼力,发现铜镜中的稀缺品种。

  翻过书籍的高潮,随后迎来的是本场两件重要拍品,封底Lot119明嘉靖戗金彩漆龙凤纹镜,是一件海外回流的珍品,曾收藏于欧洲一间博物馆,此镜结合典型的漆器工艺,制作出风格迥异的铜镜,龙凤纹的造型则可判定其为御用之物,其以25万元的落槌价被一位美丽的佳人举牌拿下。紧接着便是封面拍品,Lot120蟠龙纹海兽葡萄镜,问世于武则天改周之初,多为皇亲国戚与达官贵人所用,据收藏资料可知,同类镜仅十余面存世,此镜以80万元起拍,经过数轮叫价,最终以110万元落槌,收获如此质量上乘的好镜。此后六十余件佳作,亦有大多落入心仪买家手中。

  直至终场,我们可以看出市场调整阶段,铜镜拍场内举牌者众多,且多集中于物美价廉的小品,以及一些珍稀罕见的品种,藏家买家表现的较为理智,亦精打细算。但同时,场内亦有二、三位大买家,将本场几件重要作品及不少小精品收入囊中,这恰巧提示我们,在这个市场遇冷的阶段,应是买家入手的好时机,待行情好时便有成倍增长,可谓蓄势待发。为此,对于泓盛拍卖而言,势必一如既往投身于铜镜收藏市场中,为藏家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征集更优质的拍品,也当秉承公司的一贯传统,在学术性、专业性上贡献力量,以回馈广大藏家、买家对泓盛的厚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