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盛秋拍油雕及当代成交5151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5日 12:30 99艺术网

泓盛2012秋拍现场 泓盛2012秋拍现场 泓盛2012秋拍油画雕塑及当代艺术 泓盛2012秋拍油画雕塑及当代艺术 泓盛2012秋拍“当代设计”版块 泓盛2012秋拍“当代设计”版块

  文 徐婉娟

  2012年12月22日晚,在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结束的上海泓盛2012秋拍“油画雕塑及当代艺术专场”成交额为5151万元,成交率为60.9%。本场成交情况表现出泓盛的稳健形态,也是截止到目前为止,沪上今年秋拍油画雕塑及当代艺术成交情况最好的一场。

  其中,“油画雕塑”成交额为1515.9万元,成交率58.33%。

  板块中,备受瞩目的林风眠《大丽花》最终被国内知名藏家包铭山747,5万成交价捧获。吴作人《大连星海公园》以253万元成交价被一位场外买家竞得,以及水彩画小专题也都80%成交。

  封面之一的林达川《珠江大桥》51.75万元成交,但较为可惜的是另外一件封面力作关良《德国风景》280万元起拍价流拍。另外,陈逸飞《深闺》540万起拍价流拍;余本小专题4幅油画亦无人捧场。

  此外,“当代艺术”成交额为3635.1万元,成交率63.46%。

  专场力推的“罗中立专题”中,除1981年早期作品流拍,其余四件被四位不同藏家竞得,在当代整体大幅下滑的环境下,罗中立作品在市场中体现了稳健成交。其中,1993年作《雷阵雨》以862.5万元场内成交、2007年作《过河系列》以 552万元委托竞投成交。

  以往在泓盛均有不错表现的余友涵、李山、孙良等此次没有过多表现,大部分均以起拍价落槌平稳过关。曾梵志2004年《天空》被场内以460万成交价竞得。

  如泓盛总经理赵涌[微博]所说:“整场下来,在意料之中。市场不好的情况下,还是有藏家愿意买入,证明这些作品还是有一定抗压性。”

  泓盛电子商务部总监胡湖谈开拍前谈到:“今天当代艺术市场上最大的特点就是流通性降低,通俗说话就是不好卖了。自05、06年以来,当代艺术市场都是以高价带动低价的形式出现。在经过2008年经融危机之后,2010年至2011年出现的市场高峰可以从历年数据中看到比2006年至08年的涨势更甚。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依旧用的是这样一个模式,既高价带动低价,将艺术家的作品拉到一定的高价位之后,2至3年间是很难再进行流通的。

  举例来说,今年在市场上非常活跃的是周春芽的作品。2005年至2010年期间,周春芽的作品大都在几百万成交,没有上千万的成交记录。这反倒使得他的作品在北京、上海、港澳台等地的交易都反应的非常活跃。而从当代艺术市场中的‘千万大户’我们可以看到,交易区域就相对缩小。我认为,某些价格稳定在一定区间的艺术家作品反而是比较有流通性的。”

  另外,此次在“当代艺术”后半部分首次推出的“当代设计”板块表现的非常活跃。其中,著名西班牙建筑家安东尼·高迪的黄金涂层实心橡木《卡佛镜》以17.25万元成交、实心橡木《卡佛椅》以8.97万成交;明合文吉的花梨木、不锈钢材质《吉-CT 04 园林桌凳(3/3)》以6.44万元成交;托马斯·赫斯维克的《陀螺椅(两件一组)》以1.495万元成交。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