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佳士得:书画份额下降高价作品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7日 15:24 AMRC艺术市场周报

  市场观察

  香港佳士得[微博]2012秋拍:中国书画市场份额下降,高价作品减少(文/康洁)

  在11月23日到28日,为期6天的13个专场拍卖中,香港佳士得在2012年秋拍中共取得26亿港元的总成交额,为龙年的拍卖圆满收官。在26亿总成交额中,中国书画类别贡献了5.005亿港元,其中中国近现代书画占4.157亿港元,中国古代书画为0.848亿港元。

  在预展介绍中佳士得负责人曾表示,鉴于去年秋拍和今年春拍取得的良好成绩,再加之私下交易量的扩大,让不少藏家愿意拿出藏品送拍,这使得今年秋拍中国书画类别的上拍量比春拍时上涨了22.17%,比2011年秋拍时上涨了22.57%。其成交量也随之上扬,同比2012年春拍上升12.66%,比2011年秋拍上升15.70%。

  尽管今年秋拍的上拍量与成交量都有所上涨,但其总成交额与成交率却是比往年下降。5.005亿元的总成交额比今年春拍时下降了36.01%,比2011年秋拍时下降了37.40%,更是低于2010年秋拍时的成交额,可见降幅较大。在成交率方面,以项目计算,中国书画类成交率为82.53%,比今年春拍下降了7.79%,与2011年秋拍相比下降了3.19%。在成交量上升的情况下,总成交额没有随之上涨反而下跌,可以看出今年秋拍中国书画类别的行情仍是处在回落趋势之中,这个回落的行情其实从2011年春拍开始,到2012年秋拍,总成交额较之2011春拍时下降了54.21%,并且这两年秋拍相比春拍的成交额都有较大幅度的回落,一改往年秋拍行情要好于春拍的形势。

  伴随着行情的变化,买家对于高价的信心也随之降低,出手更为谨慎。在605件成交拍品中,百万元以上的作品有115件,其中千万元级别的作品2件,500万至1000万区间的作品17件,100万至500万区间的作品96件,相较于春拍和2011年,千万元级别的高价作品和100万至500万区间的作品数量下降幅度较大,千万元级别作品的大幅减少,使得成交额收益降低,可以说,高价作品减少直接导致了书画总成交额的回落。不仅买家对高价的回应很谨慎,就拍卖行自身而言也相对做出了稳妥的措施,拍品拍前估价最高为400至600万港元与往年或是大陆拍卖行相比,此次拍卖估价要保守不少。

 

2012年秋拍

2012年春拍

2011年秋拍

2011年春拍

2010年秋拍

1000万港元以上

2

11

11

18

11

5001000万港元

17

17

20

29

17

100500万港元

96

135

112

150

94

总计(件数)

115

163

143

197

122

  在近现代书画专场中,徐悲鸿的作品包揽了成交价格的前三位,其1936年创作的《野趣》以2194万港元的高价拔得此专场的头筹,此件拍品拍前估价仅为250万至300万港元,最终以高于估价8.8倍的价格成交。《野趣》来自罗家伦先生的私人收藏,是徐悲鸿直接赠予的作品,除了作品本身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外,来源可靠,流传有序,是其获得买家亲睐的有力加分点。虽只是个例,但也不难看出,精品作品不管是在行情高涨或是低落时,都有不俗的表现。另外,此专场拍卖前十的作品中,徐悲鸿占4席,张大千占4席,余下两席被吴冠中占据。以往占有重要位置的齐白石作品,此次只排在第16位,并且上拍量也较之往年偏少,这种变化自2011年春拍开始逐渐明显,这不仅反映出市场格局的变化,也体现出买家趣味偏好的走向,对于频繁出现在拍场中的重复作品或重复题材,买家对作品的要求更高也更严格,作品品相、来源、艺术价值等因素影响着买家们的每一口加价。

  在中国书画类的两个专场中,近83%的作品都找到了新买家。据佳士得透露,参与本次拍卖的买家除了来自亚洲和远东地区外,还出现了来自欧洲和北美洲的买家。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中明代陈淳于1539年创作的水墨纸本手卷《花卉卷》便被一位美洲私人藏家收入囊中。另外,在藏家身份类别上,私人藏家仍占主要地位,两个专场成交前十的拍品中,除2件被行家购得外,余下18件作品的新主人皆为私人藏家。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