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文物艺术品市场成交总额下降50%

2012年12月28日 08:17   北京晚报  

  原标题 [2012年文物艺术品市场惨淡收场 成交总额下降50%]

  刚刚结束的国内文物艺术品秋季拍卖季,全国共有272家拍卖公司上拍拍品28万件,其中仅11.6万件成交,成交率仅有42%。雅昌艺术品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也显示,今年大中华地区艺术品秋季拍卖成交总额为255.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约50%,成交规模近乎被“腰斩”。而用以衡量市场热度的高价拍品数量更是急剧下滑,以亿元拍品为例,2010年秋拍,成交价上亿元(含佣金)的拍品有16件,2011年春拍有15件,而今年秋拍则仅有1件。

  从连续多年的高歌猛进,到2012年的惨淡收场,国内文物艺术品市场是否已经“触底”?日前在京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暨芷兰雅集2012年度峰会上,来自业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对此展开了讨论。

  北京荣宝拍卖[微博]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微博]、北京匡时[微博]拍卖公司总经理董国强[微博]认为,“腰斩”指的是成交额,并不是市场行情下跌,受大环境影响,目前市场上好的拍品越来越少,拍卖公司征集困难,这是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中国嘉德[微博]拍卖公司副总裁寇勤[微博]则认为,其实艺术品市场遭遇的最坏状况已经过去,特别是经过这一轮调整,艺术品投资的心态、投资取向和行为都将更加规范,拍卖公司之间“你超我赶”的创纪录、收藏者不顾自身能力扩大艺术品投资规模等现象也有明显改观,市场参与各方渐趋理性,有助于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保利拍卖公司执行董事赵旭提出:国内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经过短短20年的发展,目前已经从国际拍卖业巨头佳士得[微博]、苏富比[微博]手中夺回了一定的话语权,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国内的拍卖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要注重涵养资源,培育真正的藏家,“让买家真正树立起收藏的概念,像苏富比、佳士得一样,给进场者一种绅士的感觉。”

  相关新闻

  “北京拍卖季”成交额143.5亿

  在日前举办的2012北京拍卖行业发展论坛上,主办方北京拍卖行业协会透露:“2012北京拍卖季”共有118家拍卖企业举办了包括文物艺术品和资产公物类拍卖会498场次,总成交额143.5亿元。

  据悉,“北京拍卖季”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本届拍卖季围绕打造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世界城市、国际商贸中心的目标,进一步整合了北京拍卖行业的资源,拍卖季期间除拍卖活动外,北京拍卖行业协会还组织参加拍卖季的企业进行了电视宣传制作、2012拍卖季行业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同时推进了北京拍卖企业与境外同行业间的交流。

  拍卖季活动期间,由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录制了三集北京拍卖行业电视宣传片,即北京拍卖业二十年、文物艺术品拍卖、资产拍卖三部分,对北京拍卖业进行回顾和市场前景分析。这部宣传片将从今天起至29日连续三天在北京电视台晚间《成长在北京》栏目播出,每集50分钟,这也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恢复拍卖以来,北京拍卖行业首次集体在媒体亮相。

  记者 丁肇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