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葡萄酒拍卖领头羊

2012年12月28日 09:39   北京商报  微博

独立酒评人 朱立农 独立酒评人 朱立农

  塞缪尔·苏富比[微博]于1744年创立了苏富比拍卖行,主要经营书籍拍卖。经过多年不断扩大拍卖产品的范围,逐渐发展成为全球顶级艺术品拍卖行。

  一开始,葡萄酒只是偶尔出现在苏富比拍卖会上,位列多种拍卖品之中。1970年,看到佳士得[微博]在成立名酒部的四年之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苏富比也成立了专门的名酒部。在成立之初的十年间,苏富比虽然也成功举办过几次葡萄酒拍卖,但是却无法撼动佳士得在业内的统治地位。直到1991年,葡萄酒大师施慧娜Serena Sutcliffe加入苏富比名酒部,佳士得一枝独大的局面才被逐渐打破。

  施慧娜是全世界第二个获得“葡萄酒大师”荣誉的女性,在加入苏富比之前,她在葡萄酒界已经很有名了,得到了大家的尊敬。她写的几本有关葡萄酒的书籍广为流传,并获得很高的评价。她的加入,给苏富比的名酒拍卖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从此,施慧娜和迈克尔·布罗德本特之间,亦即苏富比和佳士得之间的竞争一直没有停止过。而施慧娜和迈克尔·布罗德本特这两位葡萄酒大师亦互相尊重,称之为“友好的竞争”。双方努力搜罗拍卖品,争取拍卖权。1999年苏富比的“Millennium Wine Cellar”,拍卖了一个挪威私人收藏家的藏品,拍出1400万美元的纪录;而佳士得也不甘示弱,同年进行了“Millennium sale”,也是成绩斐然。两个拍卖行在拍卖道路上你追我赶,只要一个创出某一佳绩,另一个很快就会赶上,刷新纪录。自此,两个拍卖行平分秋色,成为葡萄酒拍卖业的领军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