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云轩20周年庆看家藏品面世

2012年12月29日 08:3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朵云轩以众多名家领衔的两千多件艺术精品,分21个专场推出其2012秋拍,其中包括首次推出的邮品钱币专场,以纪念这家举办过国内首次艺术品拍卖会的公司的20周年大庆。诸多来自朵云轩、博古斋珍藏而在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生面孔”即将面世,令这次拍卖格外引人关注。

  博古斋旧藏“生面孔”

  一批在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生面孔”,像20年前的全国艺术品首拍一样,选择了在朵云轩首度亮相。这次朵云轩设博古斋藏书画专场,60余件拍品均弥足珍贵。如博古斋珍藏的青绿山水精品《烟江叠嶂图》,尺幅达129.5×67厘米,是张大千作于1948年的壮年山水精品。张大千在1940年代后期喜得诸多清宫藏画,与宋元名迹朝夕相对,笔下的山川烟云更为缥缈鲜活。此画在水墨皴擦基础上以青绿设色,把董巨江南画风表现得更为简洁明朗。此外,同为博古斋镇店之宝的吴湖帆《临韩滉五牛图》,五牛各具神态,尽传唐人古风。吴湖帆一向以山水名世,兼擅花卉、竹石,而翎毛走兽则十分罕见。

  海派书画群星璀璨

  作为朵云轩拍卖的传统特色,这次秋拍的海派书画更是群星璀璨。如吴湖帆的浅绛设色山水作品《关山秋霁图》,创作于1943年,用笔浑厚,设色淡宕,是画家融合南北画风的代表性巨制。此外,贺天健《秋江归帆》峭拔劲健、张石园《丹枫碧水》工细严谨,黄幻吾《江上帆影》、《黄山图》集光色变幻之妙,钱瘦铁《雨后斜阳》有瑰丽多彩之奇,充分展示了海派山水画既传统又创新,既重品味又兼人情世故的多彩面目。

  海派花鸟则包括唐云的《秋江蟹肥》、江寒汀的《百鸟百卉册》、张大壮的《海鲜上市》、陆抑非的《墨竹图》等“江南花鸟四大花旦”的作品,都是难得的精品,特别是江寒汀《百鸟百卉册》四大册,分绘各色花鸟,令观者仿佛置身百花丛里、百鸟林中,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名家剧迹阵容强大

  尽管今年拍卖市场下滑,但朵云轩此次秋拍仍吸引了不少名家剧迹。张大千作品除《烟江叠嶂图》外,还有早年学石涛画风的典型代表《白鹤峰》、《松风高士》,工笔人物画《许州老僧》,晚年金笺泼彩山水力作《五亭山色》用笔简洁,以及代表其晚年写意人物画典型面目的《羲之题壁》等。齐白石画作亦品种全、数量多、质量精。如他88岁所作《群虾图》为艺术成熟期的精心之作。《画鼠册》八开,每开皆画一鼠,设色布局各不相同,一片烂漫生机。此外,李可染、陆俨少、刘海粟、林风眠等艺术大家皆有大作现身。为纪念拍卖公司20周年而专设的朵云轩藏书画专场,将推出明中期至近现代作品百余件,同样名家荟萃。

  古代书画精品领衔

  古代书画不乏令人过目的领衔之作,如首次面世的《明人尺牍》册,网罗了明初至明末十多位吴中文人的尺牍。其中文徵明五通尺牍约作于85岁,笔势纵横隽逸,凸显作者年至耄耋而毕生临池不辍所达到的崇高境界。另一件出自文徵明手笔的《溪山清远》为书画合卷,水墨细笔山水全长两米,后有文徵明题诗,可谓诗书画“三绝”。这是为“细文山水”的代表作,经明清名人递藏,后为大连文物商店所藏,被全国古代书画鉴定小组鉴定为真迹。八大山人的《墨荷》长卷,曾经清乾隆时期安徽望族曹氏收藏,后为晚清民国大书家高邕、张大千等所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高邕一再临摹,藏家有心收得高氏临本一卷,还有虚谷题诗,与八大卷合为一个拍卖标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