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贸秋拍3.43亿元入账

2013年01月04日 07:35   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作者:陈 晓

  中贸圣佳2012年秋拍日前以3.43亿元的总成交额落槌,总成交率为54.27%,盘整时期的稳健表现,基本符合拍前的市场预期。

  中国书画为本次秋拍最大的板块,七个专场共成交近2亿元,成交率为56.1%。古代书画部分,王铎《草书七言诗》以494.5万元佳绩摘得本次秋拍桂冠。此轴乃王铎56岁所书,人书俱老,气力弥漫,曾经国内外权威画册多次出版,堪称王铎书艺的经典代表与上乘之作;紧随其后的金农《醉钟馗图》和王原祁《秋山幽居图》同为流传有绪的名家精品,经场上多轮竞价,最终以448.5万元和437万元高价易主。

  近现代书画部分,徐悲鸿1943年创作的《四蹄生风》集空间感、立体感、真实感于一体,图中骏马奋蹄如飞,意气风发,代表了徐氏大写意画马的高超水平,最终以333.5万元拔得头筹;太乙楼旧藏张大千《名山纪游册》以299万元的成交价位居第二。

  当代书画现场人头攒动,竞价激烈,75.48%的成交率更是雄居全场之首。新文人画派重要画家徐乐乐的《钟馗嫁妹》长卷以322万元佳绩夺魁;另外两件吴冠中的《我负丹青》和《自家江山墨里看》分别以195.5元和166.75万元的高价成交。另外,此次新推的范扬、李孝萱书画专场悉数拍出,创下百分之百的成交率,显示出当代书画收藏投资的巨大潜力。

  器物部分三个专场共成交1.34亿元,成交率为54%。明黄花梨架子床木质坚实细腻,纹理顺美,色泽沉静,图案生动流畅,风格古朴大方,最终以736万元的高价摘得本专场桂冠。紧随其后的民国粉彩菊花纹双耳尊及粉彩轧道开光携琴访友吉庆有余尊也分别拍出了500万元和280万元的高价。

  油画雕塑专场119件拍品中,艾轩的《小孩与狗》摘得头牌。作品独特的构图巧妙传达出孤寂的诗人般的抒情性与神秘感。356.5万元的成交价格可谓毫无悬念。据透露,油画雕塑是中贸较早设立的拍卖项目,其间因各种原因曾一度中断,从本场开始,油画将作为与书画、古董珍玩并行的常设拍卖项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