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作人手稿被拍卖后人追索

2013年01月05日 08: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周作人手稿被拍卖 长孙再喊停

  由周作人撰书、鲁迅批校的《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手稿,在2012年5月12日,被以184万元价格拍卖。2012年8月,曾多次要求停拍手稿的周作人13位后人,将拍卖公司诉至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要求确认拍卖行为无效,并返还手稿。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周作人长孙周吉宜处获悉,法院于12月20日裁定该案因诉讼主体不对不予受理。周吉宜对此裁定表示异议,“已于去年12月27日向法院递交上诉书。我们正在等待开庭审理通知。”

  后人起诉索要手稿

  现年63岁的周吉宜,是周作人的长孙,曾任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作为此次提起诉讼的13名周氏后人之一,他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其他亲人委托我牵头处理这个事情。”

  周吉宜称,他们是周作人先生的法定继承人,手稿是周作人的合法财产,后因时代客观原因,脱离周家所有。“2012年5月12日,嘉德公司在其举办的‘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上未经我们允许,将手稿拍卖。据此,我们认为拍卖公司行为已构成侵权,故于8月起诉至东城法院。”12月20日法院发出裁定书表明,嘉德公司仅是受他人委托履行拍卖合同义务的一方主体,并非涉案手稿的占有人,故裁定不予受理。

  长孙称追回后将捐出

  据周吉宜介绍,“祖父生前留有很多手稿,不断会有研究学者来跟我们家人联系,以供查阅研究之用,比如止庵[微博]先生,还有陈子善[微博]等一些文学研究学者。”

  周吉宜还表示,“手稿将来追回后,我们最终是要捐献给社会的,比如相关文学研究单位。我们不希望它埋藏在私人手中不见天日。”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有一说一

  专家:手稿研究价值高

  周作人研究专家、著名学者止庵,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该手稿内容是周作人于1920年左右在北大的一个演讲会上的近万字发言稿,由周作人亲手抄写,鲁迅为周作人修改后的版本。也就是说,这是一份涉及周氏两兄弟的手稿,不只对周作人的研究,对鲁迅的研究都具有很高的价值。

  比如说,从对一个字词的选择,可以看出周氏两兄弟不同的语言风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