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霍克尼埃及旅行纪念之作登佳士得

2013年01月08日 14:57   99艺术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2013年2月,佳士得[微博]战后及当代艺术部门将拍卖这幅大卫·霍克尼的作品《吉萨大金字塔与残破的底比斯头像》。这幅作品是霍克尼26岁时首次去埃及旅行的纪念之作,它对于霍克尼来说,是一幅里程碑式的特殊杰作。

  据霍克尼本人的书中所言:“埃及是我曾到过的最令人兴奋的国度之一,在那里,古老而著名的历史遗迹随处可见。我想,无论是谁,只要站在金字塔之下,都会感觉自己和那些神秘的建筑紧密相联,忍不住发出惊叹。”

  艺术批评家大卫·西尔维斯特(David Sylvester)与记者马克·博克斯(Mark Boxer)曾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上表示,霍克尼从皇家艺术学院毕业之后不久,便启程前往埃及;这幅《吉萨大金字塔与残破的底比斯头像》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它标志着霍克尼的创作在风格、规模和构成上的种种转变。该作品在英国某重要私人收藏系列中隐匿40多年后,终于将第一次在拍场上亮相,其估价为250万—350万英镑。

  谈到这幅即将拍卖的霍克尼作品,佳士得欧洲战后及当代艺术部主管弗朗西斯o奥切德(Francis Outred)说:“我们非常荣幸能对这幅佳作进行首次拍卖。在霍克尼的创作生涯中,这幅作品占据着极为特别的重要地位。它是霍克尼1963年的埃及之旅中,唯一被保存下来的油画作品。在这幅画的构图中心,我们可以看到一棵单独的圣棕榈树,正朝着吉萨金字塔几何图形的顶端生长。这幅画非常明确地体现了霍克尼自己的风格,艺术家用一根管道将前景分割开来,鲜明地凸显沙地中破碎的头部雕塑,以此来表现古与今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