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拍卖行征集看新一年市场动向

2013年01月09日 13:50   99艺术网  

  2012年就要过去了,由于全球及中国经济动荡的影响,中国的艺术市场,不仅是当代艺术,当代书画艺术等各类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正如所描述的,当代艺术当代书画的高价历史已成绝响,这确实是2012年市场的真实写照。唯一的一件上亿拍品是保利的元代书画。

  鸥认为,2013年,虽然市场不可能再回到几年前的泡沫疯狂,但不等于这个市场会消失。市场还会有新的亮点,藏家会更成熟。

  最有收藏价值的藏品也会得到市场的接受,即使是不再热的现当代艺术,无论是书画,还是油画,如果是好作品,还会有买家的支持。

  毫无疑问,古代书画的真品,古代古董瓷器精品,将是最大的热点。 2012年秋季,毫无疑问的证明了它们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价值。 这次嘉仕德,苏富比[微博],保利,嘉德等的秋拍,嘉仕德的美国青三代精品收藏拍卖,件件都是以数倍的价格成交,争夺激烈,最终最重要的拍品,乾隆雍正康熙官窑瓷器买家是西方的藏家,而这些拍品都是在美国老藏家家中收藏了几代。 苏富比,最受关注也是最高价的拍品是美国俄亥俄一位老妇人家多年的收藏,也被香港买家以上亿港元买进。 甚至包豪斯的一件雍正青花天球瓶,虽然是在不被人注意的旧金山拍卖,争夺十分激烈,最终的成交价达四千万人民币,藏于竞争的买家有多位大陆香港海外华人,但最终的买家却是西方藏家。 再次证明了中国古代瓷器的全球收藏群体。

  而跌幅最大的中国当代现代艺术,无论是书画,还是当代观念艺术,都是如此。 写实艺术,虽然没有太大的下跌,但市场的颓势很明显,未来虽然有市场,但高价支撑会越来越难。 有资本来源的原因,有宏观经济的原因,但最重要的是市场的成熟决定的。

  瓷器古董精品市场的存世量要比古代名家书画略多些,特别是唐五代宋,甚至元代到明代早期的精品,都很少,稀有性,加上其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决定了这类拍品市场价值的永久性。古代瓷器古董的优势在于喜欢的群体很大,全球性的收藏群体,决定了价格的稳定。来源:雅昌论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