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部分拍品价格高于内地

2013年01月16日 08: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拍卖现场。 拍卖现场。 中国嘉德香港首拍拍品:徐悲鸿的松鹰图。 中国嘉德香港首拍拍品:徐悲鸿的松鹰图。

  继中国嘉德[微博]、北京保利开始香港首拍后,北京匡时[微博]也确定了前往香港的策略。与此同时,广州、深圳的艺术品拍卖行也开始试水香港。而在不到一个月内,广州银通已经在香港举行了两场小型拍卖会。

  “香港生货(在市场上出现频率不高的精品)多,买家买回来后就算即刻转手也有赚头。”一个广州行家告诉记者,这就是香港拍卖会成为内地买家“蓄水池”的缘故。然而,也有行家认为,到香港“淘宝”未必一定有所得,因为现在已经不是拼大胆、勤奋的阶段,而是看眼力和见识了。

  文/记者林琳、郭晓昊

  “未来十年是藏家的黄金十年。”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艺术品投资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央美术学院[微博]人文学院副院长余丁先生提出,“内地画廊进入香港、国际画廊进入香港,国际拍卖公司也在进入内地,双方的交流中似乎都发现了对方的优点和好处。”

  而大藏家、香港敏求精舍前主席葛师科已有四五十年的收藏经验。他透露:“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香港的拍卖场上几乎看不到一个内地买家,买家主要来自日本、欧洲及香港本地,后来才逐渐出现来自台湾地区的买家。”

  广州银通在去年12月底开始了香港第一场拍卖后,1月6日又紧锣密鼓地举办了第二场。总经理陈俊明总结两场拍卖会的成交率:“第一场为80%,第二场稍微逊色,不到60%。”尽管如此,在“异地”的两场拍卖会时间如此贴近已算少有。

  其次,由于在拍卖会上以港元起拍、竞价和结算,所以很多买家难免会先在心里“打个八折”。陈俊明说,譬如一件估价10万港元的拍品,买家在拍前考虑价格时,或者先算成8万元人民币,再加上15%的佣金,等于9.2万元人民币;或者不算15%的佣金,直接按10万元左右人民币来估算。如果买家能在1周内付款,有的拍卖行“酌情”只收12%的佣金。

  部分拍品价格高于内地

  据了解,这些“淘金者”关注的拍品价格区间一般在几千元至10余万元之间,多数是老旧的书画和杂项。他们中的一些人在香港小拍卖行淘货后送到大拍卖行拍卖,有时也能获得不低的利润。

  行家胡义成有多年淘宝经验,他告诉记者,很多行家从香港买货回来确实都赚钱了,“不过在香港,买家要够专业才可能买到好东西。”

  周先生(化名)是广州市场的商家,从2008年起就开始转到香港市场“搜罗”:“北京、上海价格很高,找到便宜货难度大;其次到北京、上海的成本相对较高,而广州到香港交通便利、成本低,我有时一天往返,还能省下费用。”

  从那时起到2011年,在香港捡的“大小漏”为他赚了不少资金。譬如他前年在香港用几千元买到一件古代的写经,最后在内地拍卖行以十余万元卖出;一套清代的书,品相不错但印刷普通,他只用3000多元就买下了,最终因为发现是名家刻版而最后以8万元易手。周先生举例,譬如齐白石木版水印的画集,内地去年的行情从原来的2万元降至1万元左右,但香港市场上仍卖2万元左右。

  胡义成认为:“这一年来我基本是到香港送拍。因为全国各地的买家都到这个市场来,他们那么大老远花那么大费用来一趟,总想搏一搏,所以退而求其次,多少都要买点,肯定推高了市场价格。”

  香港广州相互“捡漏”

  不过香港还是有“漏”可捡,胡义成认为在藏家家里更可能淘到宝。“很多人说让香港成为广东买家的‘蓄水池’,我觉得倒不如说香港和广东市场现在是互相交融的局面,因为彼此的客户群不同,认知度也不同。”

  据了解,不少香港行家积极到广州“淘宝”。每周二凌晨,广州旧城区都有一个历久不衰的“天光墟”,来自全国各地的买家和卖家集中在这里。一个商家告诉记者,“今天就起码有3个香港做古董行的也来买货了。”他盘算了一下:“这些人要一大早来买货,肯定要在广州住一晚,费用也不小,没有利润他们不会花这个成本。”

  “往往在别人看起来很普通的东西,你能看出门道来,钱就只有你能赚了。”他认为,这是衡量一个行家是不是真行家的标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