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砚进入拍场主流

2013年01月25日 09:49   北京日报  

  黄海涛

  随着人们对中华文明深层次文化现象的挖掘,砚文化日益得到世人的重视。古砚在收藏领域也逐渐由“杂项”升位为专题收藏的主流。近年来,古砚的价格出现跳跃式的拉高,个别古砚成交价已攀升到1400万元人民币。

  古砚的收藏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一些收藏者开始以投资性为主要目的,抄底尚未热捧的各类砚台,古砚在拍卖市场上不断升温,开始进入了启动阶段。其表现有几个方面:一,以砚台为专场的拍卖会逐年增多,许多专场都是百分之百的成交率;二,许多拍卖会把瓷杂中的砚台挑选出来,升级为成批的连号专拍,形成了“轰动效应”;三,民间藏砚逐渐被吸引到拍卖会上交易,许多藏家纷纷把旧藏多年的砚台拿到拍卖市场上出售,而且数量也在逐渐增加;四,流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一些中国古砚逐渐回流;五,原本收藏其他门类艺术品的藏家或机构,纷纷把目光转向性价比更高的古砚。

  另一个变化是,当代的新砚在收藏和馈赠中也在不断被市场发掘和认可。砚台艺术品的市场除了古砚的逐步崛起,还要有当代砚台艺术品的跟进,如同当代工艺瓷、紫砂壶等艺术品已成功进入拍卖会主流市场一样,这样的市场才会健康、稳健、长期地发展。

  随着砚台市场的日渐繁荣,砚文化、砚学也在兴起。一批继承、弘扬砚文化的先行者已推出砚学专著,一批有识之士也纷纷建立组织宣传推广砚文化。今年天津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就分别整理出版了馆藏名砚。北京艺术博物馆[微博]和北京翰典艺术馆近日在万寿寺举办中华历代砚展,北京翰典艺术馆还将一批汉、唐、宋、元、明、清各代砚台,捐赠给北京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