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亿张大千《泼彩山水》真实性广受质疑

2013年01月26日 09:49   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李虎

  1月21日,据中新社报道称,在济南举行的“翰德轩迎春拍卖书画会”上,张大千巨幅《泼彩山水》以2.5亿元成交,超过以1.008亿元成交的张大千另一巨作《爱痕湖》价格,创中国书画作品成交价格新高。 此消息引起圈内争议,随着广大业内人士在微博等平台热烈讨论,此幅作品的真假更加扑朔迷离。

  对此消息,收藏家马德光[微博]1月22日发表微博称:“估计是自己做的成交价吧。这种老千作品,应该不会有人买。”而上海第一财经频道财经评论员、制片人项立平也在微博上表示,“100米外看就知道是张假画。业余媒体乱报道,最终让广大人民认为艺术市场混乱不堪,无药可救了”。 另据微博上个人介绍为“装置艺术家、雕塑家、画家、书法家”的网友江因风曝料,称“1月21日,张大千《泼彩山水》在济南翰德迎春拍卖会以2.5亿元天价成交。山东翰德艺术品拍卖公司约成立于2012年,曾于2012年8月在网上300元人民币请人设计LOGO。翰德拍卖老板原来是做农业化肥的。刚成立的小拍卖公司制造的天价,不要太相信。”

  点开名为“山东翰德轩艺术品拍卖”的博客也可以看到该家公司的简介。“山东翰德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公司坐落于泉城广场南侧,朝山街中段,是一家以艺术品资源整合策划、鉴定、创新为主的文化交流平台,同样也进行艺术品交易、拍卖等相关业务。公司旗下拥有翰德艺术品拍卖公司……经过多年的积累与运作,我们不仅拥有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同时也为广大收藏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展销平台。”但这个公司介绍显然有夸大宣传的嫌疑,2011年至今不过一年多,未见此公司在业界有过什么惊人动态,此次出现便呈现“放卫星”的效应,受到多方质疑也在情理之中。

  对此,“翰德轩拍卖公司”董事长宗佩山出面否认了画作造假。他强调,此画作经过多位专家鉴定,百分之百保真。此外,对于作品的真实成交性,宗佩山称毋庸置疑。对于网上的争议,宗佩山回应说:“各方面声音都有,这点很正常。好东西经得起评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