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手稿成拍卖市场黑马

2013年02月06日 07:32   北京商报  微博

  当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2013年春拍征集也拉开了帷幕。而文学手稿、信札等小众藏品引起收藏爱好者的青睐和拍卖公司的觊觎。保利首次公开征集近现代文学艺术家手稿,这是继去年秋拍匡时的梁启超专场之后,又一大型手稿、信札专场即将举办。

  电脑的出现打破了传统审美规范的诸多禁忌,传统的手迹从草稿开始历经底稿、第一稿、第二稿以至定稿等步骤,一件文学或音乐作品才算最终成型。而近十余年的时间内,艺术家的缕缕思绪已被程式化的复制、粘贴、删除所掩盖。手稿成了当今艺术领域难得的一方净土之一,手迹传达着书者的性情与品格、传承与生命的信息。物以稀为贵,在手稿越来越少的今天,越来越多的藏家开始将目光聚焦此处,以下是他们的观点。

  2012年可以说是信札、手稿觉醒的一年。比如莫言得奖后他手稿的价格就大幅度上涨,这样的案例对其他文学手稿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艺术家的手稿在前些年并没有被开拓出来,可以说手稿在艺术品市场上是一片空白,特别是文学作品的手稿市场还没被开发。随着以后艺术品市场的逐渐发展和完善,手稿会逐渐多起来的。

  手稿一直以来都是艺术品市场的小门类,就像小人书一样,以后会有上升的空间,但是不会像书画市场那样红火。手稿作为艺术品中的一种,都有其发展的规律,由初期到发展高潮,价格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当然它不会像其他艺术品一样被炒得太高,它更多会按照市场规律自然发展。

  文学手稿跟信札一样,在之前的拍卖会中都是和古籍等其他艺术品混在一起拍卖的,很少有专场。匡时去年举办的梁启超专场给手稿开了个好头。在当前艺术品市场中,手稿整体处于低谷期,是收藏市场中一只潜力股。手稿价格没有定数,根据不同人的不同手稿,价格都不等,几千元到几万元、几百万元都有,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至于说莫言获奖的影响,它只对其本人有影响,对其他人的手稿影响并不大。手稿未来几年都会逐步往上涨,但是无法超越书画,也比不过古籍。因为古籍历史年代久远,作为古董更具有收藏价值,只是受众小、关注的人少。

  随着电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作家开始用电脑写作,越来越少的人真正用手中的笔来写文章了。当然,文学手稿一直都是小众收藏品种,也不会成为主流。因为文学手稿的鉴定问题很麻烦。很多作家的手稿并非本人笔迹,因为很多作家在完稿后让亲人或学生帮忙誉稿,然后在下面签字而已。这些手稿的思想是他们的,但是笔迹并非如此。我之前就看到过一位名人的手稿,正文笔迹跟签名相差很大。这个问题是手稿和信札的共性。

  文学手稿一直以来都是小众藏品,收藏这类藏品要更加注重笔迹的作者及其真实性。小众收藏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收藏市场、拍卖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拍卖行业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这些小众藏品可能具有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或科学价值,在拍卖中地位很高。在收藏领域具有一定实力、经验的人都会涉足小众收藏领域,他们可以带来无限的乐趣。另外,中小件的小众收藏品适应市场需求,在收藏文化里应该包含其中相关的内容,是市场发展的一种趋势。 

  商报记者 邹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