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拍卖在粤遭吐槽:买进易卖出难

2013年02月07日 09:4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钻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 钻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

  日前,上海钻石交易所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其交易所的交易量大比下滑,而钻石的价格也有所回落,引发不少人对钻石的投资兴趣。佐卡伊钻石CEO吴涛认为1克拉以上的才有投资价值,荣峰拍卖行总经理张京提醒不管是典当还是拍卖,钻石的变现力都比较弱。

  市场现状

  钻石降价 钻饰企稳

  近日,上海钻石交易所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1到12月份,通过上海钻石交易所的钻石累计交易量为7511.54万克拉,同比减少49 .3%,累计交易金额38 .68亿美元,同比减少17.8%。

  昨日,南都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一些珠宝零售商,他们的感觉是相比去年,目前的钻石价格整体回落了差不多10%,不少商家都打出了年底促销优惠来吸引消费者,尤其是碎钻价格回落更多,比如一颗30分(1克拉等于100分)碎裸钻在网络上五六千元就有成交,而往年其价格在七八千元以上。

  不过,钻石饰品的价格变化不大。

  “我们的价格和上半年没太多差别。”佐卡伊钻石CEO吴涛对南都记者说,的确有传统零售商调低了部分裸钻价格,但批发市场的价格波动反映到终端市场并不明显,毕竟决定钻石饰品价格的,除了裸钻,还有人工、设计等各种成本。

  此外,对于此前爆出的俄罗斯发现巨型钻石矿是否会影响2013年钻石价格,吴涛认为“不会影响”,他分析说,俄罗斯钻石矿处于开采阶段尚未完全开发,就品质而言,开采出的只能作为工业用钻,对珠宝市场并无直接影响。

  投资建议

  “克拉溢价”

  目前市面最为常见的是白色钻石,价格大多集中在10万元以下。但是,并非所有的钻石都具有保值和投资功能。在钻石行业,业内人士认为1克拉以上的才具有投资升值价值。

  深圳市荣峰拍卖行总经理张京告诉南都记者,“能进入拍卖行的钻石,基本都是1克拉以上的。”他介绍说,一般小碎钻的量相对较多,价格受市场影响大,投资升值g的能力有限,而1克拉以上钻石不仅数量少,更关键的是国际钻石市场对它的认可。

  比如,在欧美银行钻石可以抵押贷款,但只针对1克拉以上拥有大证书的钻石,而1克拉以下的钻石只有小证书,银行并不认账。这就产生了“克拉溢价”的概念,即在1克拉重量处的钻石价格会有跳跃性的变化,0.99克拉和1克拉的钻石的价格差距就相差很大。

  “大克拉钻每年的升值幅度大约是10%-20%。”吴涛说,“前两年有客户从我们这里买了一个3.62克拉的裸钻,大约是72万,现在这种规格的都上百万了。”

  当然,除了重量,钻石的颜色、净度和切工也是影响其价值的关键点。业内认可的标准,一般来说颜色要在G级(近无色)以上,净度等级在VVS(在十倍放大镜下只有很难看见的瑕疵)以上,切工等级在“good”以上,才具收藏价值。据了解,受到这些综合因素的影响,1个1克拉裸钻的市场价格从两三万到十多万元不等。

  投资风险

  买进易卖出难

  相比“硬通货”的黄金,钻石的变现能力差是它的投资瓶颈之一。

  “钻石回收现在还没有顺畅渠道,我们只有零售还没有回收的业务。”吴涛说,他也曾想过做回购业务,不过因为主打业务是婚戒,市场调查时发现很多人不愿意购买“别人戴过的戒指”,回购的想法只得打消。他说,目前国内可知的钻石变现渠道主要是典当和拍卖。

  对于拥有普通钻石的老百姓来说上拍卖行并不现实,而拍卖行对钻石拍卖似乎也有“抱怨”。

  “搞钻石珠宝拍卖的主要集中在香港,广东做钻石拍卖的很少,我们也是试水性质的,做起来很麻烦。”张京说,上拍的钻石一是要克拉钻,二是需要有鉴定机构出具的证书,但他发现送过来的钻石,有的是客人从国外买回的,有的是内地购买的,商家们出具的鉴定证书五花八门,没有统一标准,担心竞拍者不认可,拍卖行只能重新将拍品送到省内有资质的珠宝鉴定机构,再开具标准证书,“非常复杂,以后做不做钻石拍卖还很难说。”

  而在典当行,钻石变现也不够有吸引力。以钻戒为例,记者随机询问了市面上几家典当行,有的只能以很低的折当率典当钻戒,有的不接受钻戒典当。“客户的钻戒多是从商场等渠道买进来的,它的‘附加值’很多,比如商铺租金成本、进货流通环节成本,再加上加工成本、品牌价值等,价格贵,但在典当行都要剔除这些,看钻石本身的价值。”一位典当行业人士说,按此来算,一般相比从商场购买的原始价,典当行给出的价格都要在此基础上打个三四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