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艺术品交易由传统拍卖转向网络拍卖

2013年02月08日 08:43   投资与理财  

当艺术品交易由传统拍卖转向网络拍卖 当艺术品交易由传统拍卖转向网络拍卖

  总体来看,网上拍卖就是把传统拍卖放到互联网平台上,因此它们之间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网上拍卖又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沟通信息方便、快捷、没有时间和场地限制的特点。

  公元前500年,当巴比伦男人争相出价竞拍被贩卖的女人,当打仗归来的罗马士兵在市场上通过拍卖的方式,出售它们的战利品时,他们不会想到,将来有一天,一幅字画或者一个瓶瓶罐罐也会拿来拍卖。

  同样,当1744年世界上最古老的拍卖行苏富比[微博]诞生于英国伦敦“科芬园”时,人们没有想到,苏富比办事处会遍及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欧洲、韩国、新加坡、台湾、中国、莫斯科及多哈等,全球都流行起了艺术品的拍卖。

  更加出人意料的是,1995年,计算机系毕业的法国小伙儿皮埃尔·奥米迪亚创立了全球电子商务领头羊eBay网站,并在短短几年内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由此越来越多的拍卖网站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然而,艺术品的网络拍卖与传统拍卖有哪些不同?其前景又如何呢?

  传统拍卖的局限性

  毫无疑问,传统拍卖有着绝对性的优势。数据显示,中国共有拍卖企业5781家,注册资本总额超过200亿元,2011年全国拍卖成交总额为5260.7亿元;全国注册拍卖师总数达到10444人,全行业从业人员5.5万人。自2001年以来,拍卖行经营规模年均增长15%以上。其中,有34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44家通过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标准。

  然而,在传统拍卖的模式下,藏家除了从拍卖行和图书馆那里获取一些相关的作品和价格信息外,几乎没有其它的渠道,而且这些信息也是相当的不完整,也很不全面。除此之外,除了专业的研究者和资深藏家外,由于整个艺术品市场的信息严重不对称,外来者很难对艺术家的重要性、艺术家相关作品的重要性等做出判断。一个新进入市场的藏家在没有相关知识储备的情况下,只能向拍卖行的专家和艺术经纪人求助,很少有途径接触到其它相关专家。正因如此,当时的艺术品市场买家仍然是一个相对较小也较为集中的群体,整个艺术圈也比较封闭,等级也很森严,专业化程度远远高于现在,导致整个艺术品市场的成交量也比较小。

  而网络拍卖则有效地避免了这一点,因为各种拍品信息在网络上都是随时可以查到的,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向拍卖网站的在线咨询请教。

  网络拍卖崭露头角

  2012年12月8日下午,作为“2012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最引人瞩目的焦点项目,“古董艺术品收藏国际化高峰论坛”在北京天宝润德古玩文物艺术会展中心“崇文·1921”举办。本次论坛中,北京拍卖协会会长温桂华着重提到了“网络拍卖是新生事物,现在正逐渐推广。”

  至于网络拍卖,据统计,目前国内各种网上竞拍网站至少上百家。商家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小到几元钱的个人闲置品,大到房地产、汽车、艺术品等高端商品,全都可以实现在网上竞拍。

  网上拍卖艺术品,最早是在2000年。那时,嘉德在线[微博]在获得软银SOFTBANK和香港电讯的风险投资支持下,开始试水在线艺术品拍卖,并采取多专场、365天、24小时不间断进行。由于艺术品真伪、质量的网络保障不足,网络展示全替代展厅现场展示等问题没能根本解决,使得网络拍卖这一模式一直没在国内得到广泛推广和运用。嘉德在线的网络拍卖也一直主打低端工艺品、当代艺术品市场,其在网络上拍卖的艺术品,单价一般多在10万元以内。参与者主要以白领阶层为主,他们购买艺术品的目的多在于收藏和装饰,所以低端工艺品、艺术品的真伪问题不明显,因而网络拍卖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到2010年,hihey.com在线艺术市场的成立,拉开了第二波中国线上艺术品交易网站的发展序幕,上线第一年就交出了全年交易额2300万元的华丽成绩单。2012年之后,包括艺术品基金公司德美艺嘉在内的公司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线上艺术品交易系统,仅2012年7月份一个月,国内就有上海、北京、成都、深圳、杭州等地5家线上艺术品交易网站先后上线。

  不过总体来看,网络竞拍在整体上尚处于起步阶段,能够从中大幅盈利的还寥寥无几。

  网络拍卖的优势

  简单来讲,与传统的拍卖需要拍卖师在台上报价、竞买人在台下举号牌竞价、最终拍卖师以落槌方式以示成交的不同之处在于,通过网络拍卖,拍卖企业可直接在网上发布信息,竞买人只需根据相应流程,在线申请竞买资格,在指定时间登录拍卖平台,进行在线竞价即可。这大大突破了拍卖的地域限制,而且节省了会场拍卖预展和展卖所需要花费的人工和场地成本。

  对竞拍者而言,每件拍品的竞价时间可持续几天,可以考虑的时间更加充足,降低了“冲动型”消费的可能。更重要的是,只要可以上网,就可以参与竞拍,省去了时刻关注拍品价格的麻烦,也节约了时间、交通、住宿等诸多成本。网络拍卖的公开性还可以抑制拍卖中的恶意串通,准确记录拍卖活动的全过程,为监管部门提供准确的监管依据。

  其实,艺术品网络交易和传统拍卖,类似于股票市场,以前大家在柜台和交易大厅买卖股票,现在大家都在网上下单买卖股票。何斌认为,相比之下,网络艺术品交易更具优势。以hihey.com为例,网络艺术品交易可以帮助艺术品市场透明化和公开化,对于买家来说更公平,同时在线艺术品交易能降低艺术品的交易门槛和交易成本,最主要的是比起传统拍卖行,在线艺术品交易促进了艺术品的流动性。

  网络拍卖的细节

  网上拍卖与传统拍卖的实质是一样的,也是由买家一次或多次递交他愿意出的最高价,但形式有所不同。传统拍卖是由拍卖人问在场的人,一直到没有人愿意出更高价时成交,网上拍卖由于没有“在场”这回事,就规定一个截止时间,到了截止时间后,出价最高的买家获得拍卖品,并按照这个最高价付款。超过拍卖截止时间后,即使有更高的出价,也算无效。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拍卖有时候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人在临近截止时间的几分钟才出价,一下子超过之前一直领先的那些竞拍者,等到大家反应过来,想出价更高时,往往已经超过了拍卖截止时间。但目前的国内网络拍卖中,这种情况还不多见。

  不过,因为通过网络平台,卖家可以与多个买家相互联系,即便某个买家不履约,卖家还可以继续与剩下的买家接洽,并达成交易。如果有几个人出价同样高,网站会把拍卖品优先分配给先出价的人。

  hihey.com创始人、总裁何彬告诉记者,竞拍成功的买家可以通过在线一次性支付,也可以货到付款。网络拍卖平台会帮助合作方完成所有的交易流程,从订单处理到艺术品包装和物流运输以及支付结算。服务完成后,将收取10%~30%的服务费。

  一旦遇到出价成功但不付款的出价人,怎么办呢?网络拍卖的对策就是收保证金。以hihey为例,1000元保证金可以拍10万元以下的拍品;10万元以上的拍品,要按标底价格的10%收取保证金。此外,网络拍卖还会查不付款人的ID,以后不允许其再参与拍卖。

  此外,网络艺术品交易不需要拍卖师,就像淘宝交易平台一样,任何人都可以做,而且网络拍卖是一个开放平台。以hihey为例,不管是艺术家、收藏家、画廊,还是艺术经纪人,他们只需要将作品上传至Hihey平台,审核通过后,缴纳每件100元的信息费,即可参与拍卖。

  作品审核方面,主要是作品的信息资料与图片是否清晰完整,来源是否保证。作品定价则为市场定价,具体而言是指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价格较便宜,从几百元到几万元都有。

  中低档次拍品为主

  佳士得[微博]拍卖行就在2012年8月6日至20日举行了一场葡萄酒的网上拍卖,买家浏览审视拍品以及竞买过程,都通过互联网来完成,此次吸引了全球29个国家440多位买家参加。纽约佳士得在2011年12月,曾网络拍卖过著名影星伊丽莎白·泰勒的财产,有950件工艺品、装饰品,创下了逾950万美元的成交额,成交率高达100%,竞价次数达5.7万次。

  一些知名拍卖公司在选择网上竞投拍品门类的时候,不约而同地首选了名酒佳酿板块,珠宝珍品及名贵腕表是他们其后选择的门类。虽然很多拍卖公司网上竞投门类不同,但是从拍品选择和估价上看,中低档次、价位不高、容易分辨真伪的商品是网络拍卖品的最佳选择,也更容易把握拍卖企业的信誉度。

  但也有个别艺术品通过网络拍卖拍出高价。在2012年11月的美国佳士得在线拍卖会上,由美国著名的写实画家爱德华·霍珀于1946年所绘的油画《十月的科德角》以96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一举成为了在线拍卖会上最昂贵的艺术品。此前,在2011年的佳士得在线拍卖会上,安迪·沃霍尔最具代表性的作品《Flowers》以130万美元的价格创造了记录。而刨除美术作品外,在2000年苏富比的在线拍卖会上,印刷本《独立宣言》拍出了以810万美元的高价,更早之前的纪录则出自2010年,一件商朝的青铜酒器以330万美元创造。

  为何罕见高价拍品?

  记者发现,包括嘉德在线、hihey在内的拍卖网站,并没有传统拍卖会上常见的千万级大件拍品。而目前国外成熟艺术品市场主要售出的艺术品,78%也都是5000美金以下的作品。

  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当然,嘉德在线特殊一些,它要避免同其母公司中国嘉德[微博]的竞争。何彬告诉记者,网络艺术品市场上的买家都是新买家,“70后”为主,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有自己对艺术品的价值判断和审美取向,所以网络艺术品市场价格更加理性。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许多买家对拍卖会现场的那种竞拍过程情有独钟,而且习惯于到现场看预展。特别是对于书画作品,收藏者要仔细研究纸、墨、印,甚至要用放大镜去看,用鼻子去闻;对于瓷器,买家更会去仔细端详图案、釉色、圈足,要上手掂分量、摸釉面等。如果不到现场看预展,只看网上的照片,买家的竞买信心会差很多,出价也会比看过实物的人要低出许多。因此,纯粹在网上看拍品会,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拍卖成交的价格。

  文物艺术品并非标准化、均质化的商品,不像化妆品、手机之类商品,其规格和品质是固定的,可以同一型号在多家商铺比较价格。艺术品有着独一无二的孤品特性,鉴定、评估向来就十分复杂,也许目前人们还不习惯相信网络虚拟世界的承诺。其次是质地问题,网络上贴出的照片因光线、角度、后期处理技术等,多少与实物存在着差距。这些都妨碍人们建立竞买艺术品的信心。

  网下现场拍卖,买受人现场交钱取货,一气呵成,出现纠纷的可能性不大。但在网络拍卖中,因为中途交款和运输的环节又多了一道屏障,买家对于大笔款项通过网络支付的恐惧,对于可能出现的拍品递送过程中的丢失、损坏、调包等的恐惧,也是艺术品网络拍卖的障碍。

  网络拍卖的风险

  面对海量的信息和图片,业内人士建议,要想在网络拍卖时代淘到好的物品,主要应该关注那些价值稳定、在社会上享有一定的声誉、艺术功力深厚作品风格成熟稳定的艺术家作品。

  网络拍卖的软肋,想必大家都明白,那就是艺术品市场本身就乱象丛生,再加上网络拍卖低门槛的另一端,往往是拍卖的低品质、低保障。当今市场上所流通的艺术品的数量虽然貌似庞大,但被市场所认可、所追捧的艺术品的种类、数量却有限。此外,不论是传统拍卖,还是网上拍卖,艺术品的真伪鉴定都是老生常谈的大难题,而在网拍中,因为中途运输这一环节,又多了一道难题。因此,收藏者除了自己要具备专业眼光外,如果有条件,网拍后可以自己取货,这样就可以减少快递调包、拍品丢失、运送途中损坏等情况的发生。

  虽然在网上购买艺术品省却了不少麻烦,但即使是有第三方担保的具备一定信誉的网站,都有可能买到次品和赝品,因此,买家一定要将所竞拍作品的资料查询清楚,再做决定。此外,在参与拍卖前,一定要对网络拍卖的资质认真查看。查看网络拍卖资质有一个简便易行的方法,即该网站下方是否有网站经营许可证。如果有,点击可以连接到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制作的“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查看“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里面详细记录着该网站基本情况和网站所有者情况。

  我国《拍卖法》规定,拍卖成交,买受人要与拍卖人签署《拍卖成交确认书》。如果网络拍卖的全部过程都仅通过互联网进行,只靠拍卖企业的信誉作为保证,对于交易所涉及物品的质量、安全或合法性以及拍卖信息的真实性或准确性,又是如何保证呢?

  随着网络拍卖的兴起,商务部拟出台《关于促进网络拍卖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促进网络拍卖发展的政策。征求意见稿提出,拟探索开展对司法、公物、国资、土地权益、文物艺术品等涉及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拍卖活动,并要切实保障网络拍卖安全,核实竞买人身份,保证网络拍卖的诚信、真实。

  谈到艺术品网络拍卖的前景,何彬介绍说,艺术品在线交易将前途无量,文化部预计到2015年在线艺术品交易总额将超过100亿元,全球将有一半的艺术品交易是在互联网上完成的。在这个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所有的行业都将被互联网化,艺术品交易的在线化也不例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