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艾德启动撤销乾隆御玺拍卖程序

2013年02月08日 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2月7日电(记者梁霓霓)法国艾德拍卖行去年年底在巴黎拍出一枚清乾隆和田玉御玺,引起中、法两国文物保护界的共同反对。7日,艾德拍卖行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告知,该公司已启动法律程序着手取消这一交易。

  艾德拍卖行媒体部门负责人贝拉尔7日上午致电新华社驻巴黎记者,宣布艾德拍卖行已于当天上午启动法律程序取消这一交易。按照法国法律,艾德拍卖行须在指定时间内向交易参与方发出信件,告知双方其撤销买卖的决定。

  在问及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时,贝拉尔简要解释说,这次拍卖活动“异常复杂”,并引起了“骚动不安”。

  2012年12月17日,艾德拍卖行以112万欧元(约合934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含佣金)拍出这枚长4.45厘米、宽3厘米、高2厘米的椭圆形和田玉御玺。

  这是清高宗乾隆帝、仁宗嘉庆帝使用的“御书房鉴藏宝”玉玺,采用回首母子螭龙扣设计,玺上螭龙接近螭虎形,为秦始皇刻传国玺以来中国帝王宝玺常见钮式;玺文曰:“御书房鉴藏宝”。中国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代帝后玺印谱》对这枚玉玺有记载。

  此前媒体报道说,北京皇城艺术馆前馆长、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顾问袁山开确认,这枚玉玺是在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圆明园时流失的。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国宝工程公益基金(原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对此表示,反对拍卖流失文物,希望撤拍。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主席高美斯也与艾德拍卖行接洽商谈撤拍事宜,但没有成功。

  中国国家文物局新闻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曾就法国艾德拍卖行拍卖清乾隆和田玉御玺一事表示,中国一贯反对并谴责拍卖非法流失文物的行为,对于任何确认为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保留追索权利,希望外国有关机构认真遵守相关国际公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