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张北齐今年拍卖谁称雄

2013年02月09日 09:23   上海金融报  

  作者:浩云

  张大千作品影响力不减2012年香港佳士得[微博]秋拍会拍卖业绩尽管不如前两年,但是依旧取得了总成交额25亿港元、成交率80.8%的成绩。其中,近现代中国书画专场总成交额为4.15亿港元,成交率82.8%,略高于80.8%平均成交率。

  本次近现代中国书画专场中,佳士得共推出张大千作品41件(含1件合作),几十年来一直是拍品数量最多的书画家,成交38件,流标仅3件,成交率高达92%,远超书画专场82%的平均成交率。而齐白石作品30件(含1件合作),成交12件,成交率60%,远低于书画专场82%的平均成交率。

  在香港佳士得近现代中国书画前十位拍卖排行榜中,徐悲鸿、张大千各占据四席,齐白石却无一席,被挤出了十大排行榜之列。不过,超过千万港元只有徐悲鸿的作品,一件是徐悲鸿《野趣》获价2190万港元,另一件也是徐悲鸿的《骏马》,获价1096.4万港元。而齐白石作品价格最高一件为578万港元,而张大千超过600万港元的作品达6件,价格最高一件为《观音》,获价962万港元。

  从以上成交情况看,张大千单件成交头把交椅尽管被徐悲鸿夺走,但是,由于张大千作品上拍数量最多,尤其是高达92%成交率和排行榜中占据四席的佳绩,再次显示了张大千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相反,齐白石却遭遇“滑铁卢”,60%的成交率着实让人大跌眼镜。究其原因不外乎有三:一是近年海内外经济增长低迷,加上海外收藏齐白石作品圈子远不如国内那么大。二是佳士得难觅齐白石经典之作,特别是市场上齐白石重复的作品太多,严重影响了买家“胃口”。三是有些齐氏作品估价过高,买家不肯贸然出手。

  “南张北齐”仍成热点由于佳士得和苏富比[微博]的信誉众所周知,又有200多年的历史,它的拍卖成绩历来对市场走向有着举足轻重的“风向标”作用。应该讲,此次书画拍卖能在经济疲软大背景下取得82%成交率实属不易,反观国内书画拍卖,能有60%的成交率就已经不错了,如近期北京保利2012年秋拍会“近现代中国书画”(一)专场成交率只有45.8%,从中反映出国内拍卖非常不景气。

  展望后市,“南张北齐”依旧成为市场的热点,毕竟他们在藏家和机构中的地位无人替代。尤其是张大千,他不仅是20世纪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画大师,而且也是一位极富个性和传奇色彩的人物,其趣闻轶事之多、流传之广、影响之大,在中外美术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正如海上名家陈佩秋在张大千《俯仰轩图》手卷上题曰:“大千先生以绝世之才于山水人物花鸟无所不精,于唐宋元明清诸家无所不及,徐悲鸿先生曾云五百年来一大千,又何止五百年,时至今日,谁能望其项背,吾当拭目以待。”值得一提的是,大千晚年泼彩、泼墨的艺术成就,可谓开一代新风。

  大家知道,绘画艺术有具象、印象、抽象三种,而从大千的艺术历程看,他从早期的具象走到印象,再由印象进入晚年的抽象,实现三步跨越,而且每一步都走得十分扎实。

  据行家介绍,张大千晚年半抽象类作品很受海外藏家青睐和追捧,价格居高不下。2010年张大千的泼彩《爱痕湖》在嘉德春拍会上傲视群雄,成交过亿元,标志着大千半抽象和抽象类作品开始被国内藏家看好。

  在笔者看来,大千的泼墨泼彩技法是20世纪对中国绘画发展的最大贡献,所以,这类作品雄踞市场的最高价位是完全值得期待的。《爱痕湖》过亿元仅仅是个新起点,未来谁拥有张大千泼彩泼墨作品,显示的是一种品位、一种时尚和一种身价。同样,齐白石在国内拥有众多“粉丝”,其拍品也会左右海外的市场,未来齐白石作品拍卖还会迭创佳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