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保利改革昭示拍场新动向

2013年02月20日 07:4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新年刚过,元宵未到,中国拍卖业的两个龙头老大中国嘉德[微博]和北京保利就已经相继开始海外征集;与此同时,两家拍卖公司都对新年的拍卖市场有了新的规划,也令市场有了新期待:已有20年历史的中国嘉德日前宣布,将在今年为藏家奉上20周年庆典的收藏盛宴;而北京保利则宣称,为纪念公司成立8周年,首推“回归文人情怀”主题春拍。

  海外征集早早启动

  新年伊始,内地拍卖业两大巨头就相继启动海外征集。中国嘉德近日宣布了他们开年“大动作”:为迎接其20岁生日而精心筹备蛇年春拍,特别安排了在加拿大多伦多、美国纽约与旧金山三地的北美征集,诚邀北美藏家。其所派出的资深专家已飞赴北美,将分别在2月19日至20日、2月23日至24日、3月2日至3日先后在三地为今年春季拍卖会征集拍品,征集门类涵盖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近现代工艺美术、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邮品钱币等。

  与此同时,北京保利拍卖[微博]继1月初联手保利香港拍卖赴北美公开征集之后,也将于3月1日至17日再赴北美举办大型征集活动。与中国嘉德稍有不同的是,北京保利在嘉德选择的三地之外加上了洛杉矶,征集也以中国书画为主,具体行程为3月1日到3日、3月8日到10日、3月13日到14日、3月16日到17日分别在旧金山、洛杉矶、多伦多与纽约举办征集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两大公司早有海外征集活动,但从2009年秋拍引爆上一轮市场繁荣期的第二年开始——即2010年——才大张旗鼓地进行,直到如今,开始在北美举办定点的海外征集活动。两家公司在发布的消息中都特别提到了他们去年秋季在香港地区举办的首拍。可见由于两大公司本身的拍卖业务已经从原来的海外艺术品回流进入到跨境拍卖的阶段,他们的海外征集业务也因成为战略性的发展方向将大大加强。

  中国嘉德迎来20周年庆

  中国嘉德发布消息强调,1993年成立的嘉德今年将迎来20周年庆典。据悉,截至2012年底,中国嘉德的拍卖总成交额超过360亿元,艺术品成交总件数超过26万件,连续被评为中国拍卖企业AAA级最高资质,是中国综合实力和成交总额最高的拍卖企业。

  尽管中国嘉德尚未透露其“收藏盛宴”的细节,但在拍卖场上,拍卖公司为了周年庆典而动员其客户,让那些大藏家为其庆典提供重大拍品的事例也时有所闻。如上海的朵云轩拍卖就在去年秋拍举办了20周年庆典拍卖,拍品中包括了朵云轩、博古斋等机构的馆藏精品,让海内外闻风而至的藏家大快朵颐。因此,市场有理由期待,中国嘉德的20周年庆典拍卖也会给藏家带来惊喜。

  北京保利首推主题春拍

  总是标新立异的北京保利也有奇招,前不久发布消息称,为迎接公司成立8周年,将首推主题春拍。“主题春拍”,是一个新名词,按保利发布的消息,此次春拍将以古典艺术为主,并将首次以整体主题来策划拍卖会,这个主题就是“回归文人情怀”。

  北京保利宣布,确定以“回归文人情怀”作为征集主题后,已颇有收获:春拍将推出以珍品文房为主的“翦淞阁专场”,还将于4月3日至10日在香港保利艺术空间举办“翦淞阁艺术展”。此外,据了解,今年春拍他们还将推出曾著录于《石渠宝笈》的唐寅《松崖别业图卷》,将成为拍卖史上第二件《石渠宝笈》著录的唐伯虎作品。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了全年行情调整、拍卖会总成交额与单件拍品成交价等多项指标大幅缩水的2012年后,拍卖公司的经营目标不再是总成交额、单件拍品的最高成交价,而是更关注艺术品拍卖的文化含义,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的开局都说明了这个新动向,这也势必会引导藏家不只是关注艺术品的投资价值,而是更关注其收藏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