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匡时举办二王书法研究讲座

2013年02月26日 11:21   新浪收藏  微博

  2月27日, 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与雅昌艺术网[微博]联合举办书法艺术讲座《二王行书笔法的推测—指法研究》。台湾著名政论家,蒋中正侍从秘书阮毅成之子——阮大仁将以国际视野和全新视角重新解读东晋书圣“王羲之父子”的行书笔法。凌士欣、李穆、杜方伦、封友文、张铁英等书法艺术界的专家代表也将出席此次活动,并与主讲人共同探讨“二王”行书与中国书法的文化底蕴。

  阮大仁的祖父阮性存,早年参加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参与民国建立;父亲阮毅成,曾任汪精卫机要秘书。因为特殊的家庭背景,所以阮大仁与民国的政坛耆宿及其后代多有交往,了解台湾政坛的重大变幻,被称为正史、野史兼采的“二史堂主人”,并著有《蒋中正日记揭密》。少时他曾受于右任先生的指点,追慕其行草自成一体,而又神思古人,推崇二王,致力于以笔法推测二王父子书迹笔法之异同,以前所未有的角度分析行书“今不如古”的原因。

  本次讲座,阮大仁首次将他的理论和研究成果带到大陆,以国际视野解读二王行书笔法,以全新角度阐释行书的历史脉络,希望与广大书法爱好者共同讨论研究,也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够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特别是在书法领域共同发掘中国书法的文化魅力和审美精神。

  讲座:二王行书笔法的推测—指法研究

  主题:以国际视野解读二王行书笔法,以全新角度阐释行书的历史脉络

  主办方: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雅昌艺术网

  主讲嘉宾:阮大仁 

  嘉宾:凌士欣、李穆、杜芳伦、封友文、张铁英

  时间:2月27日 14:00——16:00

  地点:朝阳区酒仙桥798艺术区 正东科技楼 三层

  主讲嘉宾简介:

   台湾著名政论家,蒋中正侍从秘书阮毅成先生之子

  原籍浙江,一九六五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数学系,一九六六年赴美留学,先后取得圣母大学数学博士、威斯康星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及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工程硕士。

  往返于台美两地,在大学里担任过教授,在高科技公司、银行界担任过高级管理职务,为报刊写过十年政论,也曾跃入商界遨游。

  他博览典籍,爱好文史,精研书法,写得一手好字。其文史作品多见载于台湾之《法令月刊》、《传记文学》与香港《明报》等。由台湾学生书局辑结出版《放声集》。

  他根据蒋日记以及私人管道的讯息写成《蒋中正日记揭密》,鞭辟入里,解开了1948年以后,特别是1949年国民党迁台之后的诸多秘密。

  祖父阮性存,早年参加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参与民国建立;父亲阮毅成,曾任汪精卫机要秘书,担任浙江省民政厅长长达十余年,国民党迁台后,追随蒋介石,历任“中央日报社长”、国民党中央政治会副秘书长等多种职务,对汪、蒋都有近身观察,其所著《中央工作日记》至今仍在台湾《传记文学》连载。

  因为特殊的家庭背景和管道,大仁先生与民国的政坛耆宿及其后代多有交往,蒋介石、陈诚、蒋经国、陈立夫、张群、王云五、严家淦、叶公超、黄少谷、唐纵等,这些在民国史上叱咤风云的人物,他几乎都见过,而且与他父亲阮毅成先生过从甚密。其所以秘辛独得,掌故独多,他的历史拼图更接近真相。加之先生博闻强识,记忆超人,他的故事许多可以稽诸文献,了解台湾政坛的重大变幻,被称为正史、野史兼采的“二史堂主人”。

  与此同时,大仁先生又是真正的才子和多面手,其的书法作品常发表于台湾之《印刻杂志》。大仁先生幼承家学,少时曾受于右任先生的指导点拨,追慕其行草自成一体,对书法有特殊的情感。而又神思古人,推崇二王,致力于以笔法推测二王父子书迹笔法之异同,以前所未有的角度分析行书“今不如古”的原因。

  如今,大仁先生首次将这一理论和研究成果带到大陆,以国际视野解读“二王行书、笔法的推测—指法研究”,希望与广大书法爱好者共同讨论研究,交流意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