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工程普照中国金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16:33 中国集币在线

  作者:俞晓萍

  中国金币市场的管理者把中国金币品牌建设作为这项事业得以延续发展的基础与保障,而业已实施5年的“阳光工程”不啻为中国金币品牌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实施“阳光工程”,通过制度创新,推进实现中国金币市场的开放、统一和有序。

  “阳光工程”对于中国金币市场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建设统一开放的中国金币市场,保护集藏者的正当权益,“阳光工程”功不可没。“阳光工程”在大力加强销售渠道的建设和监管,切实保障金银币销售规范有序方面做了许多切实有效的工作,包括实施营销体制改革,治理分销渠道;制定监管措施,加强渠道管理,维护销售秩序;加强调研巡查,规范销售行为等。

  保护集藏者权益,确保中国金币市场的公平和透明,避免集藏者承担不必要的市场风险,是中国金币市场管理者的基本目标,也是“阳光工程”的核心内容。从根本而言,集藏者是中国金币市场存在与发展的源泉,集藏者的信心与积极参与是中国金币市场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只有以集藏者利益为最高利益的中国金币市场才会成为一个成功的市场。以往由于信息的不对称,金银币经销工作的封闭,与中国金币总公司、各地经销商等主体相比,集藏者处于相对弱势的位置。“阳光工程”的实施,就是管理者采取有效的机制与手段,以切实保护集藏者的合法权益。

  “阳光工程”具有几项特殊功能:首先,强化信息披露、提高市场透明度。通过从制度上保证金银币发售工作的信息披露,确保它的完整性、及时性和准确性,使集藏者及时、全面地了解相关资料,从而进行理性的收藏与投资;其次,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市场管理体制、经销体制的运作。2009年底,民政部批准登记成立了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币市场专业委员会。这是中国金币总公司根据金银币市场发展需要,搭建行业自律平台,促进金银币市场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入推进“阳光工程”建设的又一重要抓手。中国金币事业的和谐发展,离不开行业内部经营的规范和零售商企业自律能力的增强。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行业内部仍然存在许多不规范的地方。如:会员之间的信息沟通并不十分顺畅;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整体提升;反假维权意识相对薄弱,等等。这些现象如果任其发展,势必会损害到行业的发展。而这些不规范的问题,其实质是我们行业内部缺乏有效的管理监督,体制化改革迫在眉睫。“金币市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恰恰在这些方面发挥效能,在建立行业规范、维护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过该委员会的有效监督与管理,努力根除行业内部某些不规范的行为,并且通过增强行业自律能力,不断促进零售商体系继续朝着规范化、统一化的方向发展。所以说,这是对中国金币市场管理体制、经销商体制一次重要的规范化运作,最终也是为了提升和净化整体市场环境,为集藏者提供更优质、更人性化的服务。

  再者,对“阳光工程”而言,会员制也是一种促进金银币销售公开透明的有效形式。中国金币总公司直销中心通过建立和完善会员预定、电话订购、邮购、网络订购、银行代销等多种直销方式和手段,根据贵金属纪念币不同项目特点和直销份额尽可能满足直销客户需求。通过增加直销客户的购买机会,有效解决在直销领域,纪念币限量发行和直销客户的需求不断扩大的矛盾。显然,“阳光工程”直销中心会员制的实施与推行,是对现下经销商营销体系的一大有益补充。直销中心作为一种特殊的销售渠道,具有较强的开放性和示范性,相对于中国金币市场传统的销售模式可谓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创新。

  “阳光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它所包涵的内容与功能看,这项系统工程从改善中国金币市场营销大环境入手,对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综合性、立体化、全方位地解决,在实施的五年时间里,取得了重大突破。管理层充分利用和运用了监督管理职能,通过合理政策引导、帮助集藏者规避市场风险,帮助经销商正确认识中国金币文化内涵,进行有效积极的自我革新,努力实现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取得中国金币总公司、经销商和集藏者三方的利益最大化,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把集藏者的利益放在核心位置,保护集藏者的合法权益,这一目标也是“阳光工程”所倡导和追求的终级目标。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