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金银币身价倍增 留意潜力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 19:18 《理财周刊》

  文/韦中

  彩色金银币是最近十几年来出现的一个极受人们欢迎的新币种,其市场表现非常出色。如果你想投资彩币,应关注那些题材、重量、发行数量与强势精品相似,但价位仍然还不算高的彩币品种,进一步把握其中的机会。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中国现代金银纪念币收藏和投资在国内逐渐兴起,尤其是近一二年来,生肖、彩色、艺术类等金银币板块深受钱币投资者的青睐,成为升值率很高的种类。现代金银纪念币作为一种展现民族文化艺术的载体,不仅在题材设计上表现得绚丽多彩,而且在制造工艺上也取得了全新的突破,彩色金银币就是最近十几年来出现的一个极受人们欢迎的新币种,其市场表现非常出色。不久前发行的2011中国辛卯(兔)年金银纪念币中的各款彩金彩银币一面世就受到人们的大力追捧,1/10盎司彩金兔一上市价格就高达5200元,而去年同期面世的1/10盎司彩金虎的上市价则为4000元。

  备受市场关注

  中国彩色金银币始见于1997年10月上海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当时中国金币总公司发售了一枚1盎司《生肖虎》彩银币,后又发行了1/10盎司《生肖虎》彩金币。由于生肖题材历来深受老百姓喜爱,当这种价廉物美、款式新颖的生肖彩币一问世,就被集币爱好者广泛接受。随后,中国金币总公司又相继推出了各款新颖别致的彩金彩银系列品种,如《簪花仕女图》、《韩熙载夜宴图》、《杨门女将》、《龙凤呈祥》、《吉庆有余》、《熊猫》、《红楼梦》、《虢国夫人游春图》、《贵妃醉酒》等一系列彩币,外形也从最初的圆形,发展到后来的长方形、扇形、八角形等异型样式。

  而一些题材上乘、设计精美的彩金彩银精品更是受到市场的重点关注,成交价格逐年增长。生肖类题材彩币表现尤为出色,以1997年10月发行的首枚《生肖虎》彩银币为例,当年该币以250元的价位一面世,就给以人耳目一新之感,该币集生肖与彩色题材于一身,很快就受到市场的青睐,在短短几个月内被迅速炒高至850元一带。以后该币逐年上涨,十多年来一直运行在上升通道中,至2006年夏季,该币涨到1500元左右,到了2009年年底,已升至2600余元。今年以来,该币表现更加出色,现最新价已高达4100元。还有彩色生肖狗金银套币(1/10盎司彩金币和1盎司彩色银币)也同样值得称道,该套纪念币2005年岁末面世时,价格仅2700元左右,在各路买盘大力追捧下,至2007年年底,该套币已升到1.6万元,仅两年时间,身价就达到发行时的5倍多。以后该套币一路高歌猛进,现最新价已达到3.5万元,五年间的涨幅达到了12倍。

  留意潜力品种

  彩金彩银币涨势惊人,其中最典型的当属被市场誉为彩币“龙头”品种的1/2盎司《贵妃醉酒》彩金币。该币隶属“中国京剧艺术一组”,于1999年9月面世,发行量8000枚,刚上市时市场价仅2600元左右,它上佳的梅兰芳京剧艺术题材、精致漂亮的彩色画面很快就受到市场的青睐。二个月不到就被迅速拉升至3900元,以后该币大涨小回,不断向上攀升,走出了一波极其罕见的大牛市行情,几年间连续突破了1万、2万元大关,至2009年秋季,该币达到2.7万元,尤其是今年以来,该币继续高举高打,加快了上扬步伐,并迅速攻克3万、4万、5万和6万元整数关,至2010年冬季,该币已一路飙升至6.2万元。受该币“龙头”效应的影响,1/2盎司《宝玉赋诗》、《黛玉夺魁》、《猴王出世》、《闹天宫》等艺术类题材的彩金币市场表现也较为出色。这些年里这类彩金币也都有5~10倍不等的涨幅,为长期投资彩金币的人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益。在彩币板块中,还有一枚著名的彩银币不得不提,那就是5盎司《龙凤呈祥》彩银币,该币有正版和错版之分,原因是当年发行之初由于印错了一个字,该币被回收改正后再度发行,但首批流入市场的几百枚错币已无法收回,散落到收藏者的手中。这一字之错,竟错出了新中国20多年金银币发展史上一个“绝无仅有”的升值神话,错版《龙凤呈祥》5盎司彩银币从面世时的1800元起步,其价格年年暴涨,现最新市场价已奇迹般地升到了15万元,成为现代金银纪念币中升值幅度最高的品种之一。

  近年来彩金彩银币身价倍增,如果你想投资彩币,不如静下心来,进行横相比较,关注那些题材、重量、发行数量与强势精品相似,但价位仍然还不算高的彩币品种,进一步把握其中的机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