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金银币选对品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 13:44 《理财周刊》

  文/杨松林

  提要:中国当代银币品种多,自1979年开始,我国已经发行了数百套银币。选择正确的投资品种,是决定我们能否获取投资收益的关键。

  1996年当笔者还在求学期间,无意中在《中国钱币》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提到发行量在500枚的银币在21世纪能换辆轿车。由于当时这类规格的银币价格普遍在四五千元上下,笔者对杂志上的这个观点抱有非常怀疑的态度。但当最近一枚发行量在400枚的婴戏图12盎司银币的市价达到了20万元的时候,笔者不得不佩服该文章作者的前瞻性眼光。

  银币投资门槛低

  中国当代银币价格目前正处于低位阶段。1997年内地并没有真正的贵金属币收藏家群体,再加上资金有限,很多币商都只能暴炒银币。没过多久,邮币卡市场泡沫破裂,很多银币价格一路下泄,十多年都没有能恢复元气,银币价格这些年来一直在低位运行。正是由于当前银币极低的价格,与艺术品动辄几十万、几百万元价格的投入相比,银币价格多在几千元到几万万元之间,门槛比较低,成本也比较小,非常适合新手买入。

  2010年银价从每盎司18美元左右上升到30美元,涨幅比超过黄金(1416.90,-6.00,-0.42%)。据资料显示,全世界黄金储量现在大约是50亿盎司,而白银储量却只有10亿~20亿盎司,白银的稀缺性可见一斑。银币以白银作为材质,在银价大幅上涨的刺激下,银币价格的拉升也应在情理之中。况且银币作为贵金属纪念币在我国是限量发行的,“物以稀为贵”,对银币价格上涨也构成了很强的支撑。

  品种选择很重要

  中国当代银币品种多,自1979年开始,我国已经发行了数百套银币。选择正确的投资品种,是决定我们能否获取投资收益的关键。在进行选择时,应当尽量选择那些发行量小、题材好、具有鲜明特色的银币,这些银币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在众多银币中进行筛选,如下几个小规格板块的银币符合上述选择标准,适合投资者买入。

  一盎司生肖银币12枚成套,币面选取了齐白石、刘奎龄等大师的画作精心打造,浮雕压制到位,制作工艺精湛。最具特色的是,这套银币采用了加厚工艺,从侧面望去,就像一块厚厚的银色圆饼干,捧在手里有一种沉甸甸的感觉,让人爱不释手。由于是每年发行一枚,市场沉淀极好,成套数量更是有限,更加增添了此套银币的投资价值。

  名人名画系列小规格银币共有三组,分别以徐悲鸿、齐白石和张大千三大知名画家的画作为主题,每组2枚,选取每位画家的二幅代表作刻画在银币上,如徐悲鸿的奔马、齐白石的虾、张大千的荷花,题材非常好。很多投资者将该系列的银币作为礼品采购,赠送给家人、朋友,市场上货源消耗非常大,收集齐整个系列的名人名画银币以后将变得越来越困难。随着市场流通量的逐步减小,名人名画系列小规格银币的投资价值将会越来越显现。

  我国上世纪80年代左右曾发行过国际儿童年、奥运女子排球、世界杯足球等磨砂银币。磨砂银币是不同于传统制作工艺的币种,传统的银币币面一般大部分为镜面,磨砂银币的币面却大部分是磨砂面。由于在模具上使用了特殊工艺,磨砂币会由于金属的压延而产生一种原光。将其放置于手中对着眼睛小角度翻转,这种金属原光会产生光泽变化,非常迷人。由于八十年代磨砂工艺尚处在探索之中,而且这些银币的承销商订单数量较小,所以这些磨砂银币的发行量非常稀少,只有1000枚。因此,这些银币很容易地就成为了美国Paramount公司“小发行量俱乐部”的成员,弥足珍贵。但现在的市场价格却一点也不高,以后肯定有非常大的升值空间。对于清朝及民国时期的银元,由于年代久远,大家可能并不陌生。相比之下,中国当代银币的发行时间距今并不长,目前很多人甚至都不一定清楚这些精品银币的存在,这也给了我们一个低位介入的好机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