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金银币收之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 09:05 大江南收藏

  近几年来,我国金银币市场的收藏群体日益扩大,对于金银币的收藏,笔者认为收是前提,藏是关键。如果没有收,就谈不上藏;假如藏不好,往往削弱了收的意义。因此,首先要在收字上下功夫。

  一是善收

  具备一定的币识和经济能力,特别是对于金银币要有爱好,一旦遇到心仪的潜力品种,便会心甘情愿地纳入囊中,与其结下币缘。即便价格一时不涨,也得到了精神满足而无怨无悔;一旦不经意中价格上涨,便赢得了意外的兴奋。近几年来,笔者周围的一批爱好者,分别收进了一大批大众精品,几乎人人欢欣鼓舞,令旁人羡慕不已。即使是近年来建仓的中期发行的彩金和本金相关品种者,也已成为了较好的收藏品种。

  二是会收

  根据各人的经济能力和爱好,除了选择相应层级的藏品和相应品种外,一般可根据发行背景、题材、工艺、数量和价格等作为主要参考。在我国发行的早中期和新发行精品中选择藏品,相对较好把握。比如,我国上世纪90年代发行的一盎司以上规格金币(除大部分熊猫投资金币外),几乎个个成为了当今的大众精品或高端精品。在选择时,应进行综合比较。比如,同样是大众精品之王的“古代科技发明发现”和出土文物金币,虽然目前全套的价格前者要高出后者近一倍,但目前全套集成的难度系数和收藏潜力,前者要高于后者,因此,可优先选择前者。即使是同一题材收藏品种的选择,也应选择比较具有可操作性的。

  三是敢收

  即看得准,下手狠。这是由收藏爱好者的币识、经验、性格、眼光和经济能力等综合因素决定的。收藏较为讲究币缘,同时,果断性对币缘影响较大。在看准了的具有良好前景的币品时,不必过多拘泥于金价和币品的当前价格,否则可能失去良机。今年4月份,本人向一位爱好同事分别推荐了价格在170000元附近的古代科技发明发现一组金币和一盎司全套三国金币,该同事先说考虑两天,后又称再观察一下,迟疑不决,可行情不等人,经历不足5个月时间,目前此两套金币价格已分别涨了近10万元和近一倍。令这位同事总感后悔不已。本人只能用常说的一句话安慰他:收藏不分先后,人人均等的机会还很多,只是以后的机会更宝贵。

  钱币市场行情的发展,往往是有层次和轮动的,又是相互关联和影响的。不同层级的金银币收藏行情的发展,将积极影响钱币市场整体向好。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市场的前景无疑将更美好。

  劳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