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版熊猫币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8:00 金羊网-新快报 [ 微博 ]

熊猫四分之一盎司金币背面。 熊猫四分之一盎司金币背面。 熊猫1盎司银币背面。 熊猫1盎司银币背面。

  发行量大幅扩容

  新快报讯 记者 骆智冕 报道 熊猫金银纪念币(下称“熊猫币”)一直是中国纪念币集藏届的香饽饽,有着“国币”之称。随着收藏爱好者的增加,市场上甚至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不过,2011年这一状况或难出现。去年12月10日,央行发布了“2011版熊猫金银纪念币发行公告”,与往年不同的是,2011版发行规模较往年大幅扩容,有的增幅甚至翻了一倍。纪念币市场往往物以稀为贵,市场人士认为,扩容版的熊猫币“钱”景恐会坎坷。

  部分增发达一倍

  熊猫币是我国目前唯一的投资金银币,也是世界上五大投资币之一。从1982年发行至今从未间断过的贵金属纪念币发行项目。根据央行发行公告显示,今年各种发行规格与往年一样,但发行量同比却有着明显的变化。除熊猫1盎司普制金币继续维持在30万枚之外,其余各规格规模都明显扩容。

  其中,1/20盎司、1/10盎司、1/4盎司和1/2盎司四款熊猫普制金币的发行量,均由去年的12万枚扩大到了20万枚,增幅36.67%;市场追逐的热点5盎司和1公斤两款精制金币的发行量,则由去年的1000枚和200枚,分别扩大到了2000枚和300枚,同比增幅达100%和50%。与此同时,5盎司和1公斤两款精制银币的发行量也均增加一倍,达到2万枚和8000枚。2011版1盎司的普制银币增发规模更是达到2.75倍,扩大至了300万枚。

  供求关系或生变

  广州一位资深市场人士也向记者透露,由于熊猫币的地位极高,一直是担当了衡量经销商实力“标尺”的角色。熊猫币销量越多,实力越被认可,商家争取其他题材币种的机会就越大。近年来实力经销商队伍越来越庞大,而熊猫币的发行量一直未大幅扩容,在一级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尤为凸显。“现在有银行也要分羹,把蛋糕做大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而对于2011版如此大幅扩容,这位市场人士则表示担忧。他认为,二级市场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甚至不排除会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虽然与美国发行量达到3500万枚的鹰洋金币比较,熊猫币的发行规模仍小,但是中国的钱币市场与国外比较还是有很大距离,受众面要小很多。现在二级市场更多的是礼品和收藏消耗,发行量一下翻番,市场的接受程度不可能也相应地如此快速上升。“钱币市场的火热炒作因素居多,盘子太大,对坐庄的资金门槛也相应大幅提升,炒作将大大降低。”

  不过,中国集币在线首席执行官殷敏则认为,当今的市场承受能力可能远没有想象的柔弱。其实在没有公告的情况下,2010版熊猫1盎司银币的发行量已经增加到了150万枚,但仍然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如果2011年的钱币市场继续走强,2011年版熊猫1盎司银币,仍很有可能会成为炒作的重要目标之一。这一规格银币在1997年的邮市狂潮中被炒高到每枚800元-900元的景象,完全有可能在2011年再度重演。

  金银走势是关键

  业内人士同时也提出,除了发行量外,2011版熊猫币的走势还需要结合金银价格来看,去年钱币市场的回暖与金银价格大幅攀升密不可分。去年随着金价上涨,市场炒作也分外加剧,1公斤精制金币从30多万元一度炒高至60多万元,目前仍位于58万元高位。

  他表示,像1盎司银币去年大受追捧,最主要因素也是银价被低估。现在,2011年国际银价的走势还不明朗,2011年中国钱币市场的表现也还不明朗,在大幅扩容的背景下,2011版1盎司银币本身也面临着市场对其重新认识与定位的问题。因此,对2011版1盎司银币的后市,也不能太过乐观。

  据悉,央行日前已发行2011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一套,目前二级市场售价21300元左右。

  2011年与 2010年熊猫币发行量对比(单位:枚)

  规格 2010年发行量 2011年发行量 增幅

  1盎司普制金币 30万 30万 持平

  1/20、1/10、1/4、1/2(盎司)12万 20万 36.67%

  1盎司普制银币 80万 300万 275%

  5盎司精制金币 1000 2000 100%

  1公斤精制金币 200 300 50%

  5盎司精制银币 1万 2万 100%

  1公斤精制银币 4000枚 8000枚 100%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