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市场重回牛市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13:37 深圳商报

  缪德生

  新春伊始,调整了数月之久的金币市场人气开始复苏。随着市场成交再度趋于活跃,部分热门金银币品种的价格出现了快速的探底回升,市场迎来开门红。有迹象表明,2011年金币市场有望重拾升势,延续近年来的牛市轨迹。

  老精稀板块是金币市场的价值核心,在行情回调当中显示出抗风险的特征,并先于其它品种复苏。比如,早期优秀品种桂林山水金币近期已悄然回升到15.5万元,1盎司铂金生肖12枚大全套市价回升到185万元,1盎司金生肖12枚大全套回升到60万元。1/2盎司彩色金币仍然是交投较活跃的板块。京剧艺术系列中的贵妃醉酒、闹天宫目前市场收购价格上浮到53000元和28000元,市场价格也分别恢复到60000元和30000元。另外,西游记系列的猴王出世回升到24000元,红楼梦系列的黛玉夺魁则回升到30000元。5盎司彩色银币节后几乎与1/2盎司彩色金币同时启动,其中,龙头品种西游记系列一组的蟠桃盛会收购价格被提升到1万元,市场价格飙升到11000元。去年北京钱币博览会期间,京沪金币市场行情出现高潮,多数金银币品种在去年出现1到3倍的涨幅。由于市场累积涨幅较大,加上礼品行情来临之后导致资金被分流,随后市场出现调整。

  节后快速上涨行情由以下因素引发:当春节礼品行情结束后,以收藏和投资为主导的金币投资者的资金又迅速回流到市场中来,行情便出现了回暖走势,观望气氛重现。在楼市受到最严厉的调控、股市温吞的大背景下,部分资金选择了到邮币市场避险和寻求投资机会;CPI居高不下,通货膨胀越来越严重,导致储蓄资金流出,利用金币进行保值;在全球流动性过剩大背景下,金价屡创新高,黄金投资已成为普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而金银币以黄金和白银作为基材,兼具投资、收藏、礼品功能,在黄金投资热中更是引人关注。金币投资群体正在迅速增长,金银币收藏和投资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

  多种利多因素的叠加,导致了大量社会资金流入钱币市场,从而引发金银币市场需求的紧张。增量资金的流入,在邮票市场和纸币、流通纪念币方面似乎表现得更为突出。近来,具有邮市风向标之称的整版庚申猴票最新的市价上涨到120万元,梅兰芳小型张创出15万元的新高。四版人民币中的1980年版2元上涨到86元,1990年版20元上涨到40元,分别突破去年夏季历史高点。

  始于去年11月初的这轮调整,多数金银币的价格较去年行情高峰时期,大约下跌了20%~30%,以龙头品种贵妃醉酒为例,该币历史最高价格为62000元,去年12月低估时期回落到了52000元,目前市价又重新站上了6万元。

  随着市场行情的快速回升,目前金银币又回升到了去年11月份时期的估值水平,预计在突破前期高点时,行情仍会有一个反复过程。在国际金价延续牛市、流动性充裕以及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之下,即便市场出现短暂的回落,仍不改上涨的大趋势。

  (作者是中国金币收藏网运营总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