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上的鹳雀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06:23 中国集币在线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2001年中国辛已(蛇)年金银纪念币,全套11枚,包括金币6枚,银币5枚,其中1/10盎司彩色金币和1盎司彩色银币各1枚。这套金银币有圆形、长方形、扇形、梅花形4种形制,其正面图案除扇形金银币采用“长城风景”外,其余均为“鹳雀楼”。

  鹳雀楼,古名鹳鹊楼,旧址位于山西蒲州府西南城墙内侧,西临滔滔黄河,东览巍巍中条(山),是唐代河中府著名的风景胜地。此楼始建于北周(557--580),原为大将军宇文护镇戍蒲州的一个岗楼,因常有鹳雀栖于其上而得名。登临此楼,还有腾空欲飞之感,故又名“云栖楼”。由于楼身壮观,结构精巧,加之地理位置优越,历代文人雅士登楼吟咏者络绎不绝。

  大约在公元704年前后,一个名叫王之涣的青年诗人,慕名来到蒲州,于日落的傍晚登上鹳雀楼,凭栏远眺,极目千里,气象壮阔,悠悠诗情在心中荡漾、升华:“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短短4句,立意深远,字字玑珠,缩万里于咫尺,又使咫尺有万里之势,既有别翻新意,出人意表,又于诗情画意中蕴涵朴素的哲理之美。

  谁也没有想到,当年王之涣随口一吟,却在唐代绝句和历代有关鹳雀楼的吟咏中,独步千古。中华民族又多了—种生生不息、不懈进取的精神,一句常读常新的座右铭。

  王之涣(688—742),并州(山西太原)人。少有侠气,豪放不羁,常击剑悲歌。因才高气盛,不愿为了一个冀州衡水主簿的微职而折腰,毅然辞官。据宋代《吴郡志》记载:《登鹳雀楼》问世之际,因朗朗上口、意境非凡、余味无穷而不胫而走,然人们大多并不知道作者为何许人。据说,武则天偶闻此诗,喜不自禁,便问宰相李峤:这是哪位才子之作?李峤一听,心生邪念,当即回答是其好友朱佐日之诗。武则天立即召见,赏赐彩绸百匹,官封御史之职,以示尊重人才、求贤若渴。弄虚作假者竟然飞黄腾达,而此诗的真正作者,却因时运不济,无人器重,穷困潦倒。历史真是—种极大的讽刺。

  宋代以后,鹳雀楼曾被黄河洪水淹没,渐渐失去了往日的繁华和兴盛。元初,鹳雀楼废毁于战乱,遗址又被黄沙掩埋,—觉沉睡了700多年之久,成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一个千年遗梦。

  2001年,大河欢腾,名楼梦醒,世人瞩目的鹳雀楼终于在新世纪的曙光中重建落成,并在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上展示了她的倩影。重建的鹳雀楼,承袭盛唐之风,又融入现代建筑技艺,将历史的印痕一一展示。主楼以高台为基,楼高6层,腰缠平座钩栏,探檐平缓深远;楼脊宝顶揽云,两端鸱尾呈祥;内外饰唐式彩画,精美绝伦,古色古香。无论是体量、规模,还是结构的复杂程度,均超过江南三大名楼。不知是何缘故,重建的鹳雀楼虽没有刻意设计回音效果,却是一 座奇独的回音建筑。人们站在楼下的唐韵广场,轻击手掌,竟有鹳雀之鸣从楼内悠悠传来。倘若王老先生在天有知,岂不感慨万千,诗情奔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