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理智把握钱币市场行情脉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7日 09:0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春节前后的钱币市场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春节前夕,兔年生肖金银币、京剧脸谱1组金银币、云冈石窟金银币等一些新近发行的金银币抛盘不断,市价不断向下跌落。但春节之后,钱币市场则一扫此前阴霾的局面,不仅绝大多数新品的价格普遍上涨了10%,而且纸币、连体钞、流通纪念币等板块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由此给人以“钱币市场新一轮上涨行情开始启动”的强烈感觉与印象。

  纵观春节后钱币市场的发展,笔者以为:增量资金的持续介入,市场人气和信心的日益高涨,钱币集藏投资理念的深入人心,都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钱币市场的发展。近期,周边股票市场行情的持续低迷、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都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社会游资的运作方向及思路,金银纪念币、纸币(连体钞)、流通纪念币等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的一种表现形式,其投资收藏价值、保值增值能力,都受到了越来越多民众的关注与重视。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供求关系自然逐渐发展变化,市场价格的向上攀升,也就完全在情理之中了。

  然而,面对着一轮冉冉升起的扬升行情,如何选择好合适的板块和品种至关重要。它不仅关系到今后的投资收益,还关乎风险的大小、变现时的难易等因素。为此笔者建议,不妨从以下的角度去权衡和把握:

  1.风险、安全性、投资收益之间的关系

  在投资市场里,风险小的品种,其投资的收益也小,但安全性会比较高;风险较大的品种,其投资收益会比较大,但安全性则会降低。因此,清醒地认识到这些因素之间的关系,对我们选择好板块和品种,或许会有所启迪和帮助。拿目前的钱币市场来说:第5套人民币八同号钞就是一个很不错的品种。尽管它的交易从法律层面上讲是属于违规的,但从纯收藏的角度来说,显然又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中长线品种,尤其是在绝大多数四版纸币的价格均较面值有5-10倍涨幅的情况下,随着集藏难度的增加,市场流通量的日益减少,其今后的收藏价值将越发的凸显。

  2.以小博大的投资理念

  在选择板块和品种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是打算用100元去博取1000元的收益,还是打算用1000元博取100元的收益?这说通俗一些就是打算以小博大还是以大博小。在投资市场里面,经常能看到已经出现了1倍、2倍甚至于10倍涨幅的所谓“疯马”,我们是去追涨呢,还是去分析和挖掘尚未启动的“黑马”?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拿当前的金银币市场来说:市价9年来一直在300-500元之间徘徊的“乒乓球”彩银错币,无疑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潜力品种。无论是将它与同属错币范畴的错版“龙凤呈祥”5盎司彩银币之17万的成交价相比,还是与市价25000多元的“彩金鸡”错币相比,不仅升值空间和想象空间极其广阔,而且具有极高的安全性和丰富的题材与概念,属于典型的“以小博大”的潜力品种。

  3.变现和交易的便利性

  在钱币市场中,可以进行交易的品种数不胜数。既有钱币类收藏品,也有各种衍生产品。品种选择的好坏,不仅关乎投资的收益,而且还关系到能否随意的变现。如果某一品种无法随意变现的话,那么,投资收益就很容易成为水中明月、纸上富贵。而要使得我们所选择的品种具有较高的变现能力,笔者以为:选择主流品种至关重要。而所谓的主流品种,首当其冲的就应该是有国家法定货币符号的收藏品,其次还应该具有相当的市场认知度和集藏投资的群众基础。

  4.防伪和自我保护

  无论是古玩、书画、陶瓷等艺术品还是邮币卡等大众收藏品,当其市价达到相当高位时,势必会有不法分子进行造假。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造假的手段及技术也越来越具有欺骗性和隐蔽性,如果不进行真假对比或者用仪器进行鉴别的话,不少假冒的金银币甚至于连专家都难以界定。因此我们在进行钱币投资的时候,必须对此问题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对策。

  2011年注定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年份。在人民币国内贬值国外升值的大环境中,中国的钱币市场很有可能会出现百年一遇的世纪性行情。作为身在其中的我们,是不是也该有所准备,有所行动了呢?

  多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