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大头单价680元 比去年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11:42 扬子晚报 官方微博

  廖先生是一位收藏爱好者,春节后他来到上海最大的钱币交易市场云洲古玩城,惊讶地发现这里的老银元“袁大头”的单价达到680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这两年来股市行情不景气,楼市又连遭政策调控。在此背景下,银元钱币虽然是个非常小众的市场,但也异常活跃。去年来银元热持续升温,江浙沪一带甚至出现每次抢购成千上万枚“袁大头”的狂热买家。

  廖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开始收集老银元,当初“袁大头”价格只有四五十元一枚,这些年来他的总花费估算在1万来元。如果按当前市价算,他手上这批“袁大头”总价已超10万元。

  中国钱币学会理事、上海市钱币学会副秘书长沈鸣镝介绍,“袁大头”是我国近代银币中流传最广、存世量最多的品种。

  上海民国时期名医陈存仁在《银元时代的生活史》中记录,民国初年,一块银元可以买到一百五十余只鸡蛋;一担(一百斤)大米的价格是三元六角;其就读的私立医学院每学期的学费为四十元。

  如果根据上海地区当前的物价水平粗略推算,民国初年一块“袁大头”的购买力约相当于现在的80元-100元。

  上海云洲古玩城钱币交易商李松朋告诉记者,在国际银价的带动下,“袁大头”的价格开始“膨胀”起来。受到最近国外局势动荡的影响,刺激了投资者对贵金属的避险需求。而国际银价也从去年上半年14.67美元/盎司的阶段性低点,一路上涨到目前的30美元/盎司以上,涨幅在贵金属中名列前茅。从目前收藏品市场的行情来看,一枚普通版“袁大头”的价格从去年年初的300元整整翻了一倍,稳居600元以上,已经超过其含有白银本身的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