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以上万元出售面值300余元连号纸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7:23 北京晨报 官方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收藏连号豹子号人民币无意义

  同是正在流通的人民币,仅因连号身价随即翻出天价。昨日,市民张先生反映,他接到一家收藏公司的电话,说可等额兑换一套连号人民币,“等我到了现场,商家推销的全是比实际币值涨了数倍、数十倍的成套人民币,他们说收藏两年就能翻倍增值。可我一问,这玩意儿并不靠谱。”

  等几年就能身价暴涨?

  张先生说,前天下午,一个陌生电话打进了他的手机,“打电话的是个年轻女孩,说他们是一家收藏公司,我的号码被随机抽中,只要带着186元人民币,就能到他们公司等额兑换一套第五版的连号人民币。”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昨日上午如约来到了该收藏公司,坐下之后,一名工作人员径直搬出两三本册子,里面全是成套的连号人民币,“对方闭口不提我要兑换的等额连号币,而是一个劲地强调,现在把钱存银行只会贬值,还是投资人民币收藏最靠谱,‘等上一两年就能成千上万地增值’”。

  “如果这些人民币哪天不流通了,有收藏爱好者当成藏品,说不定还有人高价买。但这些人民币都在流通,等升值得等到哪天?”张先生说,他随即拨打了懂行的亲戚电话,亲戚听后连忙告诉他不要买,说这种收藏根本没有多大意义。

  300余元纸币竟卖上万

  昨日中午,记者在崇文门新世界中心B座,找到了给张先生打电话的盛世铭天(北京)商贸公司,到达该公司所在楼层的电梯口,两名身穿正装、站得笔直的工作人员见有人来,马上上前询问“是不是来兑换连号币的”。把记者迎进去后,一名工作人员直接搬出了几本印有“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字样的第四版、第五版连号人民币册子,然后一刻未停地介绍了半个小时有关投资人民币收藏的好处,并不时称“有买家转手就赚了几万元”。

  在一本第五版人民币的册子里,记者看到共含有1999年和2005年发行的两套人民币,每套都有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面额的人民币各一张。“由于这些人民币是连号的,所以这本原本币值为372元的册子,现在售价为1100元,这个价格随时会变,建议你尽快购买。”该工作人员介绍到。

  记者注意到,另一套“豹子号”的第五版人民币,实际币值不过1860元,标价却已近6000元,而装有第四版全套人民币的册子,币值仅300余元,但售价已近13000元。

  不具备装帧人民币资质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中国人民银行。该行纪念部和货币管理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收藏公司有相关部门的批准证明,是可以经营货币、纪念币交易的。这家盛世铭天(北京)商贸公司具备相关经营资质,但并不具备将人民币装帧成册的资质,该企业的做法违反了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收藏这些所谓的连号、豹子号人民币,其实没什么意义,都是瞎炒,建议市民最好别买”。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张永生

  线索:张先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