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现一处古代窖藏有近250公斤铜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10:33 新华网

  新华网陕西频道3月22日电(记者冯国)陕西省彬县一建设工地不久前意外发现一处古代铜钱窖藏,经文博专家初步研究发现,这些近250公斤的铜钱年代历汉、唐、宋、金几代,其中绝大多数为北宋时期的钱币,其埋藏或系军事原因。    

  据了解,3月12日彬县紫薇山公园建设工地进行地下文物普探时,发现有古铜钱随即报告县政府,有关部门立即前往保护处理。彬县博物馆馆长陈跃进说,经钻探发掘,众多古代铜钱整齐地码放在约0.5平方米的范围内,厚约20厘米,其上有一块2厘米厚的沙石板覆盖。经过4个小时的清理,全部出土钱币近250公斤。    

  经初步鉴别研究,这些钱币绝大多数为北宋时期的钱币,有个别汉代的“五铢”、少量唐代的“开元通宝”、少量南宋的“建炎通宝”以及少量金代的“正隆元宝”。    

  陈跃进说,根据时间判断,这些钱币应该是在金军占领彬州期间的正隆三年(公元1158年)以后埋入地下的。钱币的主人因某种突发事件离开此地,没有能拿走这笔财宝。    

  据明代的《彬县志》记载,彬州是长安的西北门户,也是历史上宋、金与西夏的军事斗争前沿地带。根据古代钱窖位于宋代彬州城墙之内约50米的位置判断,这批钱币或为宋代戍城军队的军费,为后来占领彬州的金军所有。在西夏攻占彬州(公元1211年)时,金军匆忙将其埋藏起来后逃走,古钱窖就此湮灭失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