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苏维埃货币的抢救与传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 08:34 人民网-江南时报

  “苏币”是指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时期(1927年—1937年)创建的地方武装割据建立苏维埃政权设立的金融机构银行所发行的货币,有区苏、县苏、省苏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使用的流通货币。

  笔者从1991年开始收藏钱币,20多年的收藏共觅得8张“苏币”,实属不易。因“苏币”发行量少,发行流通的范围小,中央红军北上后,国民党及地方势力对苏区进行了多次清剿,苏区的货币、文件、报刊等大部分被销毁,还有红军撤离苏区时,都用物资、盐、布兑换所发行的“苏币”,集中后全部销毁,所以现在所剩无几的“苏币”是苏区革命群众冒着随时被杀头的危险保存下来的,他们将“苏币”藏在房梁上、墙缝里,或用羊皮包好,用泥做成砖状等藏下来,保留至今,非常不容易。“苏币”是非常珍贵的文物,是革命历史记忆的物证,抢救、整理、挖掘“苏币”使其发扬光大,是当代的红色收藏爱好者应有的信念和天职,“苏币”不仅仅是价值增值的物品,更是红色收藏品精神的凝聚、思想的旗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早期革命的金融见证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90周年,笔者将自己收藏的“苏币”献给中国共产党90岁生日。1、湘赣鄂省工农银行发行的“苏币”,面值叁角,图案:老人头和宝塔;2、赣东北省苏维埃银行发行的“苏币”,面值壹角;3、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发行的“苏币”,行长毛泽民,面值五种;4、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湘赣省分行发行的“苏币”,图案:红军举党旗前进,面值:铜元拾枚。

  丁金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