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0元买的金币质检中心鉴定仅镀了一层金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0:1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金镶玉纪念金币 金镶玉纪念金币 鉴定证书 鉴定证书

  花15800元钱买了10枚1250克的金镶玉纪念金币,说明书上却显示单枚重量只有26.68克。三年后,市民刘女士越来越觉得不对劲,看着金币的颜色也不大对劲。 4月22日,记者陪着刘女士来到青岛市质量技术检测中心,检测结果显示“金币”只有25.6克,所谓的金镶玉金币只是镀了一层金,原来所出具的证书是伪造的,但销售商仍矢口否认品质存在问题,并称所缺失的1克是磨损所致。专家提醒市民,市面上的金镶玉金币多为假货,消费者应到有信誉保证的销售点去购买。

  金币蹊跷 100克“金镶玉”却显示26克

  “我怀疑自己买的2008金镶玉金币是假的,感觉重量不太对劲。 ”日前记者接到家住辛家庄的市民刘女士报料,她于2008年奥运会之前花费15800元买了一套金镶玉纪念金币,共计十枚。检验报告上显示的重量为:999纯金含量>50克,999纯银含量>200克,A货翡翠>1000克,“这样算来,总重量是1250克,那么一枚金币的重量应该在125克,但检测报告上却显示单枚重量仅为26.68克,这不是前后矛盾吗?”满腹狐疑的刘女士上网搜索了一下,发现购买了2008金镶玉金币的人很多,近期不少人都在质疑,但缺乏明确的证据。

  权威鉴定“金币”只不过是镀了一层金箔

  从4月19日开始,记者接到刘女士的求助后,多方帮其投诉,但由于缺乏证据,均无法处理。 4月22日,记者和刘女士来到了青岛市质量技术检测中心,希望权威机构来对她购买的金镶玉金币进行鉴定。

  工作人员接过刘女士递过去的一枚金镶玉金币,一边翻看了附带的检验报告一边说,“这个应该是真的,这不是已经有了检验报告了吗?”刘女士听后脸上顿时露出了笑容,小心地又问了一句:“是真的吗?”仔细看着检测报告,工作人员很快发现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不对,从这几个签名看,这些文件好像是复印的。”听到工作人员的质疑,刘女士决定还是做一次检测。

  在一开始的称重中,工作人员给出了单枚金镶玉金币的重量是25.6克,这比产品说明中标示的26.68克少了1克。经过了1个多小时的含量检测后,工作人员表示,所谓的金镶玉其实只不过是一层镀金而已,根本不是所谓的999纯度。 “其实所谓的999黄金、白银就是纯度达到99.9%,你想想看这里面既有黄金又有白银,怎么可能是?”拿到检测结果的刘女士很失望地接过那枚“金币”: “那这个能值多少钱?”“你想想看,镀了层金能值几个钱?以后买的时候千万要仔细点。 ”工作人员劝告刘女士。

  乐拍网回应 金币重量不足是“磨损所致”

  刘女士稍后联系了当时的卖家乐拍网,工作人员在查过订单号之后表示,刘女士确实曾经在2008年购买过金镶玉金币产品,但对于产品重量不足,工作人员则辩称:“你只是测了一枚,说不定你测的这一枚正好是重量最轻的。说不定是你平时老拿出来看磨损的,所以重量不足。 ”刘女士表示不解,金镶玉产品那么精致的东西怎么会做得重量不匀称?而自己所购买的金镶玉三年以来很少打开看过,“金镶玉又不是戒指或项链整天带在身上,怎么会有磨损? ”乐拍网的工作人员无言以对只好表示,要等72小时才能给予回复。

  金币官方证书可能系伪造

  既然金币只是镀金,那么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监测中心在2007年出具的鉴定报告认定该金币为真品,又如何解释呢?

  记者随后联系了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监测中心,在核对试验号和产品总重量之后,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查询表示,该中心的确曾经为该套金币进行过鉴别,但签字的人肯定要手写,而不能打印。“我们鉴定的那一套是真的,这个可能不是我们鉴定的产品。 ”

  记者从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很多假冒金镶玉产品就是通过复印别人证书来糊弄市民,但产品是伪造的,有的甚至只是镀了层金箔。还有的证书虽然是真的,但是产品是假的。 “证书这种东西也不能全信,有的不具有相关资质的鉴定机构为盈利只要给钱就开具证明。 ”

  金镶玉“金币”假货泛滥

  针对此次刘女士的遭遇“镀金”币,记者咨询了中国金币总公司专家于曜,没等记者说完,他立即非常明确地说: “肯定是假的! ”于曜说,我们国家从来没有发行过所谓的金镶玉的币或者章,像刘女士这种金镶翡翠更是不可能,“币上不可能镶翡翠。 ”

  对于市场上的金镶玉,于曜说,这种打着金镶玉金币旗号的非正规商品是子虚乌有的,也只能算是一些装饰性的东西,类似于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奖牌的金镶玉商品,其升值空间很小,假如是足金和真玉的话,其升值空间只限于金和玉价格的上涨,但是由于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就已经是高于金和玉的价格了,所以说,想要从中获利的话更困难。金币是收藏的热点之一,消费者如果想要收藏金币来保值增值,于曜建议消费者到有信誉保证的销售点去购买。

  记者 宋晓华 实习生 张立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