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装帧:人民币收藏新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1:54 中国新闻网

  本报讯 普通版人民币在游资的炒作下,身价暴涨数百倍。昨日,福州市工商局透露,该局检查支队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提供的举报线索,对位于鼓楼区冶山路的福州市某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进行了检查,并根据相关法规,对包括第三、四、五套人民币收藏版合集及第五套人民币收藏版在内的涉案有关物品进行扣留。

  经查,该公司通过报刊等新闻媒介登载发行公告,声称其销售的第五套人民币纪念版为央行首套“豹子号、顺子号”人民币,即编号的前五位相同,后三位分别为“000”、“111”至“999”,全国限量发行3000套,每套纪念版都有相应匹配的收藏证书和公证书,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据人行相关人员的现场鉴定,其中人民币为真币,但该收藏版属于非法装帧,收藏证书系伪造,并不具备所谓的收藏价值。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且装帧流通人民币和经营流通人民币,应当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目前,第四、五套人民币仍属于流通货币,对此进行买卖属于违法行为。同时,案件中当事人并未取得经营流通人民币许可证,无资质进行经营销售。

  工商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此类违法行为是利用消费者对人民币收藏品缺乏了解,通过夸大宣传、虚假炒作抬高普通人民币价值,真正的收藏价值却很小,更有甚者以假币冒充真币进行销售。因此,消费者购买人民币类收藏品一定要找有资质的权威机构,以免上当受骗,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海峡都市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