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靖康通宝拍出72.8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8: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宋朝靖康通宝 宋朝靖康通宝

  靖康通宝折二在历代普通流通货币中价值最高,是古钱中的大名誉品。在中国嘉德最近的一次大拍上,一枚靖康通宝篆书折二成交价为10.08万元,而其市场流通价格也已突破10万元。

  这种大名誉品难得一见,常被美誉为“孤品”。不过钱币行家认为,收藏古币要抱谦虚和谨慎的态度,不要动辄自称“孤品”,容易贻笑大方。

  文/图/表 记者林琳

  问答说明:读者可将藏品图片发至linlin@gzdaily.com">linlin@gzdaily.com进行咨询,务必选用高度清晰照片。

  说明:本栏目所鉴定的作品均基于读者所提供的原照片,如需进一步鉴定需要观看实物。

  本期鉴定:广东省钱币学会草芳老师

  宋代钱币在历代钱币史上整体水平最高,一是整体传世量大;二是由于当时的金融相对发达、市场需求量大,因此总体出土数量多;三是整体质量高,铸钱工艺最精,钱文书法最美;四是年号钱、版别钱最多。因此,在市场上,宋代钱币的整体价格高于其他年代。

  特别是北宋钱币中更有几个名誉品,除了靖康通宝外,一个是宋元通宝(太祖赵匡胤于960年铸)的“广穿”(即钱币中央的方孔的尺寸相比普通钱币较大)和母钱、样钱;一个是背星月的祥符通宝(宋真宗1008年铸),一个是太平广穿,一个是九叠篆皇宋通宝。

  而靖康通宝折二是“大名誉品”,无论是认知度还是价值都最高,目前价格已经过10万元。

  其实早在2007年5月,中国嘉德就曾以72.8万元的高价成交一枚靖康通宝真书折二的极美品,创下靖康通宝的最高成交纪录。

  虽然靖康钱版别不少,但价值并不难判断。据了解,靖康折二的古钱中元宝多而通宝少,所以元宝相对比较便宜;小平中,元宝和通宝都很少,价格都不低。

  在历史上,与靖康钱一样版别多、数量少的还有太平天国钱,其价值也很高,受市场追捧。

  鉴定

  读者:请问这枚古钱币(见下图)是不是真品?有人说这枚靖康通宝是“大名誉品”,什么是“大名誉品”,价值高不高?

  鉴定:靖康通宝是宋钦宗赵桓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铸造。北宋钱币中名气最大的一枚,量非常少,版别很多。这枚是靖康通宝长冠宝(即钱币上“宝”字的宝冠头两端长垂)折三,是很稀有的大名誉品,目前价格已经超过10万元。该币可是称得上玩钱者的梦想。

  靖康年号只有2年,但是铸钱很多,版别多样,既有元宝,也有通宝;靖康通宝也有多版别,如有中冠、短冠等区分。不过靖康钱的实物都很少,就算是靖康元宝中最普通的,价格都要上千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