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币也疯狂:旧版人民币收藏热急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9:08 金融时报

  3月11日,日本发生的里氏9级大地震及地震引发的海啸、核辐射给国际金融市场和国内的股票、期货等资本市场带来了震动,但国内钱币市场却没有受到这一连串灾难的影响。其中纸币板块在增量资金推动下走出了一轮强劲的升势。

  记者在一家钱币收藏市场看到,80版的50元纸币目前的市价是3000多元一张。1980年发行的50元四方联连体钞,一年来飙涨至8000多元,最近两个月上涨20%。针对纸币近来“疯狂”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新一轮的钱币上涨周期已至,但目前并非所有金银币、纸币都具备收藏价值,建议收藏者不要盲目跟风。

  我国从1948年至1999年10月1日,已经发行了五套人民币。第一套人民币1948年12月1日至1953年12月陆续发行,共12种面额、62种版别;第二套是在1953年3月1日至1962年4月20日陆续发行,共11个面额;第三套人民币于1962年4月20日至1974年1月5日之间发行,共有7种面额、13种版别;第四套人民币在1987年4月27日至1998年9月22日间陆续发行,至今仍在流通,共9种面额;而第五套人民币始发于1999年10月1日,是现在的主要流通版别,共8种面额。前三版人民币目前已退出流通领域,现在都有了相当大的升幅,每个面额基本都比面值上涨了100倍。一些特殊的版别纸币,甚至上涨了几千几万倍。例如“1万圆牧马”,在当时是1元钱,现在涨到80多万元;60版的1角纸币,其中背面带绿色水印的已经卖到三四万元一张了,没有水印的也要2000多元一张。全套第一套人民币目前身价已逼近300万元,且卖家惜售心理强。“壹万圆骆驼队”,品相九成新,成交价格为27.5万元,而六五成品相的价格也要2万余元。第二套和第三套人民币因发行时间较早,市场中存量较少,炒作空间也比较有限,年均涨幅相对平稳。第三套有五角星水印的绿底1角,俗称背绿一角,如今是市场上身价最高的纸币之一。普通一张背绿一角价格就在几千元,如果号码是8或6的,价格能达到4万元。而交易最活跃的是第三套2元人民币,普通一张能达到2000元,好号码能达到五六千元。与前几套人民币相比,第四套人民币升值速度最快,但由于市面上存量较多,商家的实际收藏价要比报价低。有着首套“百元大钞”之称的第四套人民币,主币有1元、2元、5元、10元、50元和100元6种,辅币有1角、2角和5角3种,主辅币共9种。目前,第四套人民币尚未正式退出流通市场,5角和1元面额的仍在广泛使用,其他面额的钞票,银行都是“只收不付”。整套的第四套人民币在市面上已经不多见了。不仅全套的人民币卖得不错,散张的第四套人民币销量也很好。在第四套人民币所有券别中,80年版的50元券存量是最少的,目前市面上已难见踪影,也因此,它的身价在收藏市场倍增,增值10倍左右。这张50元券发行于1987年4月27日,正面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人物头像,背面为黄河壶口瀑布。

  纸币收藏门槛低、所需资金量不大,吸引了很多收藏者的目光。随着近年来纸币收藏的升温,一些不法之徒制假、贩假,给收藏者造成了损失,同时也扰乱了市场秩序。有关专家提醒收藏者,虽然纸币防伪性好、容易鉴别,但对于珍稀高价品种、整捆、整条的品种,收藏者必须掌握识别技巧,必须了解纸币市场情况。影响纸币价格走向的市场要素有:纸币的珍稀程度、文化历史、艺术信息含量、收藏者从众心理、参与人数的多寡等。纸币收藏入门时最好的办法就是请信誉可靠的币商、有经验的亲朋好友帮助把关。目前市场上,一些人以保值、投资为卖点来进行纸币炒作,改变了纸币收藏的初衷。一位收藏者坦言:“随着国内流动性过剩,很多炒家看好钱币收藏市场,大量资金涌进这个市场,导致纸币暴涨,但收益与风险并存。说不定哪一天价格会突然下跌,跟风的炒家就会损失惨重。”李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