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金银币值得下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11:05 南方都市报

  凡大型赛事必推金银纪念币,其中包括大运会,而大运会金银币是否具有升值空间,和国内的收藏市场冷热相关。“国家大型活动代表一个时期国家的历史,时代的见证,比如陶瓷标有乾隆年制,就代表那个年代,收藏价值显现。”全国工商联礼品业商会副会长杨怀宇认为,随着人们经济生活转好,收藏渐渐有市场。比如,香港回归、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大运会,代表不同时期内的一个见证,应运而生的金银币就具有收藏价值。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今年4月29日发行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币1枚,银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套金银纪念币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和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有无面额是金银纪念币和金银纪念章最明显的区别,面额是国家法定货币的标志,金银纪念币上标有面额,而金银纪念章则没有。金银币的市场价值在于其保值升值功能和本身具备的文化艺术性,而在探讨大运会金银币升值空间话题时,专家提醒,由于投资者缺少鉴定手段,很难检测所购藏品是否成色十足,购买渠道就成为重要保障手段。投资者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渠道购买,并且明确藏品的生产单位和发行单位,确保到手的产品货真价实,这是投资收藏贵金属商品的关键。

  有规避风险功能

  投资的目的是为获利,而投资获利的最低线是能够保证本金。金银币有规避风险的功能,而金银币的投资回报这些年也在慢慢显现。金银币种类繁多,分为彩色金币、彩色银币、本色金币、本色银币、双色币、铂钯币、流通纪念币等很多种类。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正式发行金银纪念币迄今已有28年的历史,其间发行的品种已逾1500种。“值得投资者和收藏者关注的金币、金银币以其精美的工艺、严肃的选题、高科技的制造技术,一直受到收藏爱好者的追捧。”杨怀宇介绍,作为投资产品,较少的发行量、权威的发行部门、严格的审批过程、贵重的制作材料等,令金银币逐渐成为一种可靠的投资手段。

  事实上,此前的奥运会、亚运会、世博会等题材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这些题材的纪念金币随着赛事推广,虽然目前可能看不出太多升值空间,也是由于目前国内的收藏市场也并没有做起来,一旦收藏市场热起来之后,这些极具纪念价值的以重大事件为题材的产品会比普通的金银产品稀缺得多。

  不同层面体现投资价值

  杨怀宇介绍,通常收藏品的价值分为几个层次。首先考虑的是材质,例如像金银纪念产品,通常被称为硬通货,这种产品本身就能保值、升值。近年来黄金价格不断升温,黄金投资和保值的优势突显。2005年饰金价格为120元/克,到2010年饰金最高价高达339元/克,5年内升幅达280%,即使最为基础的金银材质产品也在不断升值。业内人士认为,对普通的投资者来说,基于纯粹投资的目的,仅考虑材质是最好的,图案越简单越好,现在很多银行都有一些类似吉祥如意金之类的产品,就是最简单的金条上有一个银行的logo,这样的产品在定价上大多也就是在市金价的基础上加上一点手工费,相对比较便宜,适合单纯投资者购入。

  藏品价值的第二个层次在于纪念金币的题材,尤其是一些经过特殊单位、特殊机构授权或者工艺大师联袂奉献的产品价值更大,这也意味着纪念收藏品的艺术价值和历史文化含量的多少,比如现在提到的大型赛事金条,或者过年节日发行的金银纪念品等。

  藏品价值的第三个层次是产品的制作工艺、艺术技术水准。广天藏品负责人介绍过,这就不单纯是保值升值的投资产品,而已经成为一件艺术品,它的定价和升值就与单纯的金条不一样,它的价格很有可能会高出同类材质、含量、题材的产品很多。比如在中国,以生肖为题材的金银收藏品仍是目前消费者热购的藏品。

  祝福大运纪念金条系列

  创意收藏:此枚金条以葫芦造型进行设计,材质为999足金,造币工艺制造。正面图案为“祝福大运”、“福”的文字和中国祝福文化的图案;背面图案为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会徽、口号“从这里开始”的中英文文字,以及大运中心体育场和吉祥纹饰。

  大运如意纪念金银条

  创意收藏:此枚金银条以如意造型进行设计,材质为999足金0.3克、999足银80克,规格为110毫米X 50毫米,造币工艺制造。正面图案为“大运如意”的文字和中国祝福文化的图案,如意头镶嵌一枚“福”字金章(直径19毫米,重0.3克);背面图案为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会徽、口号“从这里开始”的中英文文字,以及大运中心体育场。

  □文/张小玲 夏利霞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